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这篇文章拖了很久才写完,所以没法确定你看到文章的时候,到底是涨是跌。不过没有关系,咱们需要从更长的时间来回顾一下手里的基金。

 

大家都知道,2015年股市曾经超过5000点,然后就股灾了,到现在差不多是三年时间。

 

在这三年里,股市曾经从2600多慢慢爬上3500,然后又一口气跌回现在的2500。也就是说,哪怕你是从2016年的最低点开始定投,随着2018年跌出新低,实际上也会出现亏损。

 

这样的局面,造成了一个很尴尬的结果:1. 过去两年买基金,是不是选错了时间;2. 过去两年劝大家买基金的理由,到底是对还是错;3. 不管过去的理由是对还是错,现在劝大家买基金的理由,放到两年前能不能成立。

 

老老实实回答上面三个尴尬的问题:1. 从结果看,确实错了,现在开始买基金比两年前更好;2. 两年前的理由是对的;3. 现在的理由,跟两年前的理由,没有区别。

 

针对上面的尴尬局面,理财实验室这篇文章想聊三个话题:1. 买基金在股灾里受损有多重;2. 如何评估手里的基金亏损程度;3. 接下来该怎么做。

 

一、买基金在股灾里受损有多重

 

亏钱肯定是不好受的,无论什么理由也没法让亏钱变成高兴的事情的。相对能让人感受好受一点的是,买基金的人并不是这次股灾里受损最重的人。

 

如果是从2016年开始买基金,根据基金风格不同,到现在的亏损额度大约在20-40%之间。这让人非常难受,但并不是受损最严重的群体。

 

受损最重的群体,是借钱炒股的那部分人。对于这些加杠杆的人来说,等待的时间成本很高,一旦跌破止损线就会被强制平仓,结果是血本无归。跟这些等不起的人相比,拿自己钱定投基金的人,起码还可以躺在地上装死继续等。

 

直接炒股的群体,也更容易比买基金的人亏钱更多。这波股灾的趋势比较明显,小公司跌得比大公司猛。你现在回头看,很多大蓝筹的价格还是比两年前高了很多,但很多小公司真的跌到几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希望上面两个更惨的群体能让你好受一点。更重要的是,绝大部分普通人并没有时间专门炒股,未来想配置权益类资产,未来还是需要靠基金买入国内这些上市公司的股票。

 

二、如何评估手里的基金亏损程度

 

手里亏损的基金,不要只看亏损的绝对金额,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看:1. 权益类基金资产的比例;2. 未来可以持续投入的资金。

 

假设亏损是20%。如果是家里全部的金融资产100万,那么亏损20万真的很心疼;如果只有20%的金融资产是基金,20%的资产亏了20%,4万元的亏损不难靠其他资产的收益弥补回来。

 

在过去两年里,如果基金的占比超过30%,显然就有点高了,说明买的基金节奏有点过快,可以放慢点节奏。对于基金定投来说,坚持未来5-8年,基金的占比也不宜超过50%。

 

所以要算算自己未来可以持续投入的资金。如果之前买的太猛,不妨停一段时间,或者把定投的金额减半。做好未来5-8年长期持有的准备,现阶段即便反弹也基础不牢,强美元周期结束前不要指望某种资产可以轻易赚钱。

 

三、接下来该怎么做

 

首先需要说,“两年盈利8%”的新基金定投实验失败了。这两年完美遇到了下跌周期,在下跌过程中分散投资只能少亏,定投并不能逆势赚钱。这部分资产还会放着,我也想知道它什么时候能回本。

 

关于大家现有的基金,现在调整的意义不大。如果你注意看,好多APP推荐基金,已经默默从“过去一年涨幅”换成了“过去三年涨幅”,现阶段的历史业绩很难看出未来谁更好。

 

关于坚持定投基金的道理,在股市3000点的时候已经说尽了。那些道理现在依然成立,并没有什么新道理可以讲。从这个国家的经济走势来看,我倒是感觉现在比两年期更乐观了,很多曾经认为不可能达成共识的事情,已经依靠外力完成了超大型国家最难统一的上下共识。

 

如果这两年基金的损失让你特别难受,有可能是买基金的节奏太快,导致权益类资产的占比过高。这种情况可以算算自己未来5-8年能够持续投入的资金,可以暂停一段时间,也可以金额减半,只要是自己长期投资的钱就可以慢慢熬,不必担心加杠杆爆仓。

 

如果认定股市和基金是骗局,那也没有什么错,但千万记得以后不要因为上涨再杀回来。基金未必适合所有人,但这个不合适是因为“风险”,不是因为“赔钱”。否则的话,所有人都适合“挣钱”,不适合“赔钱”,这种思路容易把自己带到血本无归的大坑里。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强美元周期还远远看不到结束。在强势美元之下,各种资产都有可能受到影响,包括各种股票、债券以及黄金。想降低风险,可以配置一部分固定收益的美元资产,在人民币资产收益率整体下降的周期,不宜追求高收益率。

 

想清楚那些一直没变过的道理,然后忘掉基金,好好生活。反正我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仍然很乐观。

 

可以回顾一下当初跌到3000点时我讲的那些大道理:《大跌之后再看基金:你究竟为什么做定投》。真的很尴尬,哪怕跌到2000点,劝大家做定投的理由仍然是这些。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