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在讲解黄金产品的时候,断不了提到“钻石”作为对比。

很多人认为黄金和钻石一样都是保值的贵重金属,不信你看电影里的飞天大盗,经常见偷走一袋子钻石,很少见去偷金条的。

 

其实黄金和钻石完全不能归为一类。

 

黄金的珍贵,是因为“黄金”这种叫“Au”的元素非常稀少,并且科学家认为它在太空里也仍然稀少,不会哪天突然冒出来特别多。

 

钻石的珍贵,跟组成钻石的元素没有关系。钻石就是碳,跟写字的铅笔和涮锅的木炭没有本质区别,是碳的特殊结构造就了硬度极高且晶莹剔透的钻石。

 

地球上缺“黄金”这种元素,但不缺“碳”这种元素。所以没人能点石成金,但科技发展到位之后可以把“碳”做成“钻石”。

 

全世界人造钻石的集中地是中国河南。

 

在河南钻石工业的迅猛发展之下,人造钻石已经不再是玻璃刀之类的工业用途,而是可以做出完美又透亮的大钻石。

 

垄断钻石生意的戴比尔斯自然急了,但现在河南产的人造钻石非常完美,已经不可能用肉眼分辨了。

 

结果只好用机器检测,标准更是搞笑。能用机器检测出瑕疵的钻石,才是天然钻石;没法检测出瑕疵的完美钻石,就是人工钻石。

 

都是碳原子……要我说人工钻石才更“真”好吗……

 

所以从财富传承的角度看,钻石完全没有办法跟黄金相比,以后看钻石只会越来越便宜。如果需要瑕疵才能是真钻石,以中国制造业的实力做点出来也不难。

 

当然啦,媳妇问你要结婚钻戒的时候,千万别拿这些理由犟。如果是婚礼中的钻石,千万别提用黄金代替,该出血就老老实实出血。实在觉得冤枉,可以提出以包包、首饰等其他更能代表“true love”的东西代替。

 

最后还想多说一句,提到河南生产的钻石,好多人觉得我是不是黑人家大河南。恰恰相反,作为山西人一直都特别羡慕河南好吗!!!

 

山西运城有一个黄河景点,叫“大禹渡电灌站”,就是几十年前从黄河里抽水搞农业的一个大水泵。

 

你从山西这边过去,在大山里绕啊绕,连块平地都没有。爬到山上往下一看,黄河就挨着大山流过去,这边山坳坳是山西,对面一望无际大平原是河南。

 

差不多就是下面这个图片的感觉:

 

 

要么觉得山西可怜,这么费劲抽水回去搞农业,山坳坳里能有多少平底。看看人家山对面的河南,这大平原才是发展农业的好地方。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现在河南的工业也起来,富士康的产业集群让人羡慕,现在生产的人工钻石又独步天下,真希望自己的家乡也能多点“人工钻石”这样的好东西。

希望大家都能自信一点,这样的国际矛盾永远调和不了,只要坚持别放弃工业这个硬实力,其它国家慢慢会习惯的。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