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你的朋友圈里有没有因为下面这张图片刷屏,反正我身边好多人都快因为这事焦虑死了。
这些朋友说是焦虑,其实仔细看看,还是说风凉话的居多。最近经济大环境不确定,股市倒是挺确定但问题是跌的确定,其实没有什么太多可以分析的内容。
 
理财实验室想借此机会提醒各位,一是不要跟着莫名其妙的新闻瞎焦虑,二是就算焦虑也不要公开说风凉话。
 
一是不要跟着莫名其妙的新闻瞎焦虑。
 
人多自然嘴杂,更何况从来不缺政策上玩投机的各种“XX家”,再加上最爱煽风点火的媒体主动传播这些不靠谱的东西,很容易感觉药丸。
 
从焦虑的角度讲,可以把这篇文章理解成探方向、测口风,还看到不少人言之凿凿地拿出很多证据来分析,仿佛马上要再来一次公私合营式的社会主义改造。
 
可能吗?头条这种街边小报级的APP,然后不知道哪儿冒出来的一个人,就算想下一盘很大的棋也过于勉强了吧。
 
最近确实是很多风向改变的定调期,但要看正儿八经能定调的新闻,不能随便从街边小报上自己给自己找焦虑。
 
恰好人民日报在9月11日发了一篇定调文章,题目是:《风物长宜放眼量》。
 
 
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关于最近谁都知道的这个“外部挑战”,具体说法跟之前有了改变。再结合最近公开报道的一些新闻,应该是给跨国企业做出表态。
 
其中,我认为最重要的一句“定调子”的话是下面这句:
 
当今时代,“关起门来朝天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在上面这句话的大方向下,再回去看看开头那篇哗众取宠的文章,是可以兼容的吗?既然压根没法兼容,为啥非要抓着野鸡文章到处喊焦虑,对人民日报上正儿八经定调子的文章不闻不问呢?
 
请各位切记,你在网上的注意力是非常值钱的,谁能吸引你的注意力,谁就能通过贩卖你的注意力挣钱。至于你的“注意力”是开心、愤怒还是焦虑,那就不关商家的事了,反正越是负面情绪越方便传播扩散。
 
二是就算焦虑也不要公开说风凉话。
 
多看书,少说话,尤其少说风凉话。
 
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微信群这样的地方,好多人感觉是私密场所,其实都是人人可以截图复制的公开广场。很多人感觉随便说话没事,不是因为真的没事,是因为没真的赶上事。因为莫名其妙发泄情绪影响到自己,真的很不划算。
 
更重要的是,人的情绪是可以自我加强的。如果主动选择“焦虑”,就会有无数可以让你更焦虑的信息找上门,让你感觉自己的判断真是太明智了。如果陷入这种自我加强情绪的陷阱,真的很容易把自己搞废。
 
越是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期,越是需要积累自己的能量,能活着熬过冬天的人才有资格等待春天。关于移民这事,我自己计算的结果是门槛起码1000万人民币往上。如果拿不出这么多现钱来带走,就不如选择努力过好当下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