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装B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期瑞幸咖啡大肆烧钱扩张,为咖啡鄙视链上的朋友们添了不少麻烦。

如何更好地鄙视暴发户瑞幸咖啡、并借此良机在咖啡装B链中向上爬一爬?这就是本文要解决的问题。

 

需要首先复习的内容是,装B需要根据对手的段位进行精准打击,不能高也不能低。高了,曲高和寡容易被当成傻X;低了,又成了对手装B的垫脚石。只有准确站在比对手高一级的位置,带着怜悯微微俯视,才能实现装B快感最大化。

 

本次咖啡装B指南为大家提供了以下四个参考段位:1. 站在星巴克的高度,鄙视瑞幸咖啡;2. 站在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的高度,鄙视包括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在内的所有意式咖啡;3. 站在咖啡历史的高度,鄙视拿喝咖啡装B的人;4. 大道至简,装于无形才是巅峰。

 

一、站在星巴克的高度,鄙视瑞幸咖啡

 

这是目前咖啡鄙视链上已经人满为患的段位,技术难点在于咖啡本身都不怎么好喝,大家聊的都是加牛奶加糖浆的花式咖啡。

 

以星巴克广受爱戴的香草拿铁为例,真要单独拿出里面那杯意式浓缩咖啡,不管“espresso”的发音再纯正,你也很难说服别人这玩意能有多好喝。

 

因此,这个段位的技术要点是那些咖啡以外的东西。例如牛奶,星巴克以外的廉价品会让胃难受好几天;再比如糖浆,别家用的便宜货香味太不自然,简直让人想吐;当然还有最重要的“第二客厅”,离开了星巴克的脉脉温情还怎么可能喝得下咖啡?

 

尽管这些细节都在咖啡之外,但已经足够让那些门外汉羞愧地把外卖刚刚送到的“小蓝杯”藏起来。至于那些在全家、7-11、麦当劳、肯德基买咖啡的人,只配当场偷偷喝完,哪里还有胆量把外卖咖啡杯带到办公室?

 

二、站在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的高度,鄙视包括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在内的所有意式咖啡

 

星巴克虽好,但拥挤之处必然无法彰显独特品味。如果你从对方嘴里听到诸如“% ARABICA”、“Blue Bottle”的咖啡馆名称,就该知道这可不是“COSTA”之类的低段位选手了。

 

想打击以星巴克为傲的芸芸众生,还是要回到咖啡本身。技术要点非常简单:加牛奶加糖的咖啡还能喝?黑咖啡才是王道!

 

如果对方胆敢号称自己在星巴克喝美式也不加糖,一定要微微叹一口气,仿佛自尊受到严重践踏般说:“Americano”也配叫黑咖啡?试试手冲咖啡吧朋友,“espresso”不管加热水、冰水还是苏打水,都无法展现咖啡真正的魅力!

 

咖啡鄙视链的这个段位,理论依据大多来自台湾人韩怀宗写的《咖啡学》一书。里面把咖啡历史分为三波浪潮,星巴克是第二波浪潮的代表,而精品咖啡则是要取而代之的第三波浪潮。

 

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更强调咖啡本身的风味,并且烘焙程度整体看浅了很多,果香、果酸等描述红酒的词汇大量进入咖啡领域。

 

没有时间深入了解也没关系,记住一个魔法词汇“COE”就够,它的全名是“Cup Of Excellence”,每年会对各种咖啡豆就行杯测打分,能否超过90分是一条高低档分界线。

 

因此,如果有人胆敢在你面前提及蓝山咖啡和猫屎咖啡,千万不要急着解释它们是否高级到值那个价的,一定要深表痛心地说:咖啡不能看噱头,要看杯测评分,连COE  Ninety Plus (90+)都摸不着的咖啡豆,都是无聊的炒作,都是对咖啡文化的亵渎!

 

三、站在咖啡历史的高度,鄙视拿喝咖啡装B的人

 

想要第三波咖啡浪潮的拥趸,还是要从第二波咖啡浪潮的代表星巴克下手。你可以先卖个破绽,说自己是因为星巴克的创始人才喜欢上咖啡的。只待对方说出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立刻开始反攻。

 

“Starbucks”怎么来的?是舒尔茨起的名字吗?根本不是,这个从意大利学来“espresso”的职业经理,再加上“第二客厅”等等商业手段,把好端端的咖啡文化做成了全球连锁的板凳生意。那三位真正创建了星巴克的人,才是“Starbucks”的灵魂根基!

 

那是20世纪70年代,三位好友共同创建了一家卖咖啡豆和香料的小店。其中之一的Baldwin非常喜欢《白鲸记》,书中爱喝咖啡的大副名字是“Starbucks”。可惜呀,爱咖啡的三人却不善经营,倒是职业经理人舒尔茨反客为主,最终收购了星巴克。

 

当对方震惊于舒尔茨居然不是星巴克创始人之后,你再接着娓娓道来——切记从这里开始要略带伤感。

 

好好一杯咖啡,被做成了全球连锁的标准化生意。无论你喜欢的是星巴克,还是“% ARABICA”那些后起之秀,都是我们被商业社会异化的表现呀。

 

真想再去一次咖啡的发源地埃塞尔比亚,那里的人们用最原始的方法做的咖啡,确实比不上商业社会精细打磨过的种种美味,但那才是咖啡最让人难以忘怀的原始味道呀。

 

四、大道至简,装于无形才是巅峰

 

亲爱的朋友,如果读完此文的你与我相遇,该如何分个高下呢?

 

切记大道至简,只有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才能真正站上鄙视链的巅峰。

 

我会拿出自己的手网,向你抱怨自己炒咖啡豆的种种不便。没错,我们是可以在家自己炒咖啡豆的,但银皮乱飞那个难收拾,自家的火力控制也终究比不上专业机器稳定。

 

所以有咖啡喝就好,一杯提神醒脑的普通饮料而已,无非中国人以前喝茶的历史太长,让这个新玩意显得比较洋气。真要装B,论价钱最贵的咖啡豆恐怕连中档茶叶的都摸不到,论年份也搞不出葡萄酒那么复杂的体系,又何必自己为难自己呢?

 

说了这么多,既然咖啡只是提神醒脑的普通饮料,那些互联网傻X爱白送咖啡又干嘛客气,咱俩就用上瑞幸咖啡“邀1送1”的优惠,先免费搞两杯咖啡润润喉再说喽。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