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你应该也发现了,身边出现不少主打“养老”概念的广告和宣传文章,更巧合的是,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也在同一时间出现了。

 

本来计划详细评测一下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分析一下他们的有点缺点。宣传造势很正常,毕竟“养老”这个超长期理财需求确实存在。

 

可是越仔细研究,越感觉不太对劲。最后才恍然大悟,这些保险和基金只是戴了“养老”这个概念的大帽子,与其他没戴帽子的保险和基金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改进。

 

因此这篇文章会很奇怪,咱们需要聊聊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却压根不用关注这些产品的具体细节,只需要认真考虑一个问题:这些理财产品到底和“养老”有没有关系。

 

宣传里的养老保险,交保费之后可以从退休开始领钱,活多久领多久。这个先攒钱再领钱的规划是符合养老需求的,问题是终身寿险本来就这样呀。所谓的养老保险,不过是把普通的终身寿险加上“养老”概念,并没有提供额外的好处。

 

宣传里的养老基金就更平淡无奇了,无非是买其他基金的FOF基金,还加上了3-5年的封闭期。这个封闭期的时间长度确实不短,可比起退休来说又短的毫无意义。真要为退休开始储蓄,很可能是20年之后才需要花钱,现在封闭个三五年有啥意义呢?

 

既然戴了“养老”的大帽子,就应该比其他产品多些独特优势。如果没有独特优势只是玩宣传概念,大家老老实实按照长期理财规划,去挑选长期寿险和FOF基金就好了,干嘛非要被广告概念影响?

 

理财实验室认为,真正具备“养老”概念的保险和基金,应当具备这样两个特点:1.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2.可以分散汇率风险。

 

先来看第一点: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

 

这并不是什么幻想,而是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里提出的方向。这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这个免税额度让很多人感到失望,感觉提升幅度实在太低。

 

反正这个额度谁也控制不了,只能从改革中提出来的免税事项里多想办法。根据现在的形势判断,个人的医疗、教育和养老很快会有机会免除个人所得税。

 

比如喊了很久的“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买保险的这部分钱可以不算个人所得税。假设有人现在月收入6000元,那么超出5000元的部分要交个人所得税。如果每月投入1000元“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这部分个税就可以推迟到退休的时候再交。

 

上面这个例子高度简化,也未必是其他养老产品的免税逻辑,但大方向确实是这个没错。拿税后收入去保障自己养老,虽然投资方向上限制少些,但不能免点个人所得税实在是有点冤。

 

你的公司如果现在就有“企业年金”,那已经在享受个税抵扣了。个人猜测,以后能抵扣个税的产品可能大部分需要通过公司走,毕竟工薪阶层大部分都是公司直接替你扣税了。

 

再来看第二点:可以分散汇率风险。

 

先插播一个小知识。货币可以分为两种:本币和外币。虽然台湾和香港都属于中国,可由于中国的本币是“人民币”,因此台币和港币对咱们来说都是“外币”。这里的“外”只是相对于“本币”而言,并不是“外国货币”的意思。

 

既然在中国工作和生活,个人资产里的人民币资产肯定占绝大多数。如果担心汇率风险,可以适当配置一部分外币资产,避免退休的时候发生本币贬值的情况。

 

这个分散汇率风险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可是现在这些养老产品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如果让理财实验室自己设计养老基金,可能更愿意一半定投“沪深300”,一半定投“标普500”,我相信这两个指数在未来20年可以实现比较好的收益。

 

当然啦,如果你是一个彻底的悲观派,还可以一半投印度一半投美国,挂钩印度的QDII基金最近也能买到了——不过我认为这样更不安全。

 

总而言之,目前市场上的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仍然很难让人满意,都是用现有产品加上“养老”的大帽子,并没有提供真正的独特优势。

 

理财实验室建议,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该继续关注,但不要关注近期的具体产品,而是关注他们什么时候可以抵扣个人所得税、可以分散汇率风险。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