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基金定投的实验内容,请查看《赚够8%就跑的基金定投实验》。以往投资及收益记录,请点击查看7月、8月。
 
一、2017年9月资产统计
 
债券基金=14936.23元
货币基金=8118.29元
新发基金:
农银汇理区间=989.34元
华夏节能环保=988.97元
总计:25032.83元
收益:0.13%
 
二、本月要做的操作
 
本月需要做的操作有两个:
 
1. 买入一份申万菱信行业轮动股票(005009)。
 
这支新发基金发售截止日实在9月22日,所以必须在这个日期之前把咱们手里的资产倒腾一份过去。由于我自己这个组合是25000元分为25份,所以就是需要买入1000元。
 
这个新发基金没什么可解释的。名字里“申万菱信”是基金公司;结尾的“股票”,说明这是一支股票型基金,资产以股票为主;“行业轮动”是投资理念,意思是基金经理会灵活选择挣钱的行业去投资,不会像消费类基金那样只买消费这一个行业。
 
9月22日之前买入就行,买早了也只能享受活期存款的收益。不过也没必要非等最后一天,咱们这个组合对操作速度没啥要求,等本月15日左右开始赎回和买入就好了。
 
2. 卖出所有债券基金换成货币基金
 
卖出所有组合里的广发纯债(270049),除了一份资金买新发基金,剩下的全部买入易方达天天理财(00009)。
 
来看下面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收益,上个月是债券比货币多,这个月债券不仅比货币少,而且比起上个月其实是亏了。
在8月,广发纯债不仅没有涨,还跌了0.08%。这个没啥可解释的,就是我判断错了。本以为债券基金最近是触底反弹了,人家也确实触底了,可确实没反弹起来。
 
好在咱们买的是“C”类,手续费都是折算到每天平均扣掉的,买和卖的时候不收手续费。既然债券基金形势还不明朗,九月末货币基金肯定有会有波高收益,所以咱们先全部撤到货币基金里,等反弹明显的时候再说。
 
三、额外唠叨几句
 
承蒙各位捧场,但还是要提醒大家,其实我的投资能力和财运都非常差。像这次判断债券基金会触底反弹,显然是又判断错了,如果从一开始就全部放在货币基金,可以稳定实现4%以上的年化收益,不至于像现在搞出个单月负收益。
 
不过这也是咱们这个实验的另一重意义。理财和投资是两码事,不是只有投资高手才能理财。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理财最重要的是配置资产,并且想清楚各种资产的风险和收益。
 
像我对自己的投资能力很了解,所以买入广发纯债的时候选了C类,买卖的时候不单独收手续费,而是折算到每天按比例收取。如果你打算买了放好几年,C类其实会付出更多手续费,但像咱们这样短期进出就很占便宜了。
 
做这个新基金定投实验我也挺忐忑,很多大概率的事情当然不是每次都会发生。这个组合最好的结果是,一年多之后新基金部分达到8%,全部卖掉落袋为安,再从零新开始。可是也有概率买了两年之后仍然达不到8%的收益,这样相当于年化低于4%就非常尴尬了。
 
我只能保证这个实验是大概率成功的,但确实没法保证每次都能成功。跟着做的朋友也请小心,如果真没成功我也承担不了什么责任,只能陪你一起亏钱,让你略微解解气。
 
最后留下一个问题,如果我想祈祷这个新基金定投实验早日达到8%收益,是该祈祷股市上涨还是下跌?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