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咱们聊基金定投已经翻来覆去都快聊烂了,因为这事真的挺简单,对应的时间周期也很长。在等待下一个牛市周期的好几年里,除了坚持定投实在没啥可多说的内容。而且这种闷着头定投的办法还有个最大的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退出,也容易让人心生怠倦。
 
我仍然是非常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因此也愿意耐心定投,等国内股市的下一波牛市的时候挣点资本收益。如果你也基本认可这个判断,那么就来一起看看这个赚够8%就跑的基金定投新玩法,还挺有意思。
 
一、定投实验规则
 
这次定投跟以往不太一样,咱们专门买每个月的新发基金。先确定一笔未来两年不会急用的资金,比如5万元,平均分成25份,那么每份就是2000元。虽然是25份,咱们还是按两年计算,不用24纯粹是为了计算方便。
 
每个月只看一次基金账户,一方面是看看以前买的基金的总持有收益率是多少,另一方面是买一份资金的新发基金。
 
假设现在是3月,我拿到这个月工资后开始检查自己的基金定投账户,需要做以下两个事情:
 
一是先看看以前买的基金,比如1月和2月分别买了A、B两个当时的新发基金。如果A+B的收益率没有超过8%,那么就放着不管;如果收益率超过8%,立刻把A+B全部卖出。
 
二是选择这个月的新发基金,买入一份资金。例如咱们那5万元分成25份,一份就是2000元,那就是买入2000元的新发基金。这个买新发基金的操作和前面第一项没关系,无论前面的基金收益率如何,这里都要买入。
 
简单说,这就是一个循环买入和卖出的定投计划。每个月还是固定买,而且买的是当月新发基金。比较特殊的地方是有明确的退出标准,只要赚够8%就把手里的存货全部卖掉落袋为安。需要注意,这里的8%是你拿到手的收益率,不是年化收益率,但咱们不知道多长时间能这样循环一次。
 
二、赚够8%就跑的定投好在哪里?
 
第一个好处,是这个定投计划有明确的退出指标,这样比较容易坚持下来,你也不用担心不知道定投该什么时候退出。这笔平均分成25份的钱甚至可以当成一组两年期、目标收益8%+的理财。
 
第二个好处,是买新基金和老基金的差别。买老基金,相当于直接买基金经理在股市、债市上配置好的资产。买新基金,会有一个基金经理建仓的过程,这个建仓过程是快是慢、是选股票还是债券,本身就包括了基金经理对股市未来的判断。基金公司和银行是会努力为客户挣钱的,新发基金跌破1元是很没面子也影响基金经理的履历,银行主推了赔钱的基金更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没必要把他们想的很坏。
 
第三个好处,是尽可能体现银行的价值。如果从手续费优惠的角度看,银行永远干不过互联网和基金公司官网,这是由银行这样的大机构的成本决定的,总要有挣钱的业务来养这么多网点和人员。银行人也别泄气,很多在意最低手续费的客户本来银行就留不住。更何况,在消费升级这个浪潮里并不是拼最低价就能获胜,要为客户提供与收费相称的服务。我认为,对于没有余力多操心基金的客户来说,帮客户盯着这组定投,每月一次提醒他检查收益并提醒他买新发基金,是能够对得起手续费的服务。
 
三、能挣钱吗?请围观我的定投实验
 
用历史数据测算,这个定投策略效果好得吓人,我都担心是不是过度拟合了。假设从2005年之后的每年1月1日开始做定投,全部可以在两年内实现8%目标然后卖出,并且只有2011年这一年是当年亏损的,其余全部都是正收益。
 
也就是说,用历史数据测算的话,只要这笔钱能够坚持定投两年,就有很大概率实现年化8%以上甚至更高的收益率。下面是我们从2017年1-7月推荐的每月新发基金:
 
 
是不是有人担心我们故意挑了一个收益率最高的来当招牌?这还是错过一个收益率更高的呢,都是每个月从总行主推的新发基金里又挑出来的。
 
口说无凭,所以我打算做一个每月操作一次的定投实验,大家一起来看看这个策略的效果怎么样,以及银行选择主推的新发基金怎么样。
 
为了方便计算,我总共投入25000元,总共分成25份,每份1000元。 每个月只对基金账户操作一次:一是看看持有的基金总收益率有没有超过8%,没超过就放着,超过就全部卖掉;二是固定买入1000元的新发基金,这个到时候再分析为什么要选那支基金。
 
为了保护我的财务隐私,不要因为太穷而给银行丢脸,只公开这25000元的具体金额变动,其余在定投的基金只公开持有收益率。还是那句老话,我真没本事告诉你哪个基金一定挣钱,只能保证如果赔钱能和你一起赔。
 
总结:2017年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感到非常困惑,完全无法想象未来会走向何方。开头也说了,做定投的信心来源对未来中国经济的乐观判断。我也解释不清楚这种乐观到底是因为什么,毕竟每天都有各种各样药丸的预测。
 
一起来看看下面这条让我特别触动的微博,来自@屠龙的胭脂井 ,一位刚刚从美国回来的脑科学大牛,强烈推荐关注:
这些拼命工作想活得更好的中国人,应该就是这种莫名信心的来源吧。我也还很穷,我对现在的物质生活水平仍然不会满足,我要努力工作让自己和家庭活得更好。
 
希望你能喜欢这个有些像行为艺术的长期定投实验,下一篇咱们正式开始,保证每月更新起码坚持25个月。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