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想解决的问题很简单,督促你从现在就开始做基金定投。由于我经常刻意把最终决策留给读者自己决定,因此非常缺乏推大家一把的动力。
 
现在我想把这点补上。“赚够8%就跑的基金定投实验”仍然是一种投资,不愿意折腾的朋友围观也无妨。但是为了自己的退休养老和看病,无论如何该从现在开始攒钱了。不管你收入多高、有没有房贷、要不要还信用卡,都该对未来有点额外积蓄。
 
下面是储蓄式基金定投的内容和详细操作方法。
 
一、储蓄式基金定投是做什么?
 
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这两个指数基金,金额不大,每周只投100元,约等于每月定投800元。这笔钱就当每个月的强制储蓄,完全不考虑短期盈利,未来5-10年的下一次牛市再考虑卖出。
 
作为一个银行职员,展示自己的理财数据是很丢人的事情——主要是钱太少,这么穷还帮别人理财很难有说服力。可是没有真实的数据,大家很多时候看了又没感觉,只能献丑了。
 
来猜猜看,过去两年每周分别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各100元,结果如何?
 
 
这是我找到的沪深300定投记录,从2015年8月27日开始,正好是两年前。当时误以为国家队救市很快会有结果,孟浪了一次日定投,赔钱之后彻底平仓重新开始定投。中间也有过一些调整,最近一年多固定下来每周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各100元。
 
 
结果就是上面的数据,这两年来攒下差不多2.5万元,其中的盈利超过2100元。这两年我儿子还小,日子过得实在不能算宽裕,这笔强制储蓄是惦记着十几年后孩子上大学的费用。对于大部分工薪族来说,钱就是这么一点点攒出来的,并没有什么暴富的机会。
 
这两个定投是我给自己制定的强制储蓄计划,平时根本就不会去看它,就当自己每月薪水降低了800元。下次能让所有大妈都跑去买基金的牛市来临之前,根本不考虑盈亏,更不会考虑卖出。
 
二、储蓄式基金定投有什么优缺点?
 
需要先说清楚,定投这两个指数基金是非常笨拙的投资方式,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夸耀的优点,毕竟他更偏向于强制储蓄。从收益率的角度看,我们很容易跳出它的众多缺点,例如有很多基金涨势比他好,而且这样固定金额的定投完全不择时。
 
可既然咱们选择了如此笨拙的储蓄式定投,具体的基金也该笨拙一点。毕竟我们要争取忘掉这笔钱的存在,不会去关心大盘走势,也没空操心基金经理是不是换了人。
 
沪深300和中证500是两个指数,可以简单理解成股市上最牛的300个大企业和500个小企业,咱们的钱分散投资到这800个企业身上。这些指数是有专业机构帮你挑选的,有企业不够格还会被踢掉重新选,所以不必担心你的投资没人管。指数基金只负责跟踪指数,管理费比一般基金要低些,选哪个也差别不大。
 
上次和朋友开玩笑,说这种储蓄式定投是“赌国运”。如果中国能够在当下工业化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那就是国运昌盛,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长期看肯定差不了;可万一真遇到什么发展波折,国运没赌对……到时候需要担心的破事就太多了,这点钱也就没啥好担心的了。
 
三、储蓄式基金定投怎么操作?
 
每月工资日直接扣800元到华夏基金的活期通账户,然后设置每周三做两个定投:华夏沪深300基金(000051)和华夏中证500基金(001052)各100元。
 
如果每月800元让你感到有压力,可以降低到每月定投200元,当然也可以反过来增加金额。总之一定要是个能让你可以丢在脑后的数字,就当每月给自己减薪800元,强制储蓄不能压力太大。
 
具体操作就别求方便了,为了容易忘掉这笔钱的存在,咱们去华夏基金的官网(www.chinaamc.com)操作。登陆和操作真心挺麻烦的,保证你平时不会跑去看挣没挣钱。
 
登陆官网自己找右上角的“购买”按钮,点开之后是下图,左边是登陆,右边是注册。注册按照流程走就可以,要绑定自己的工资卡,方便每月扣钱。
 
 
绑定好工资卡,进入下面这个操作界面,选择“定投通”这个栏目下的“定存工资”功能。我们是每个月10号发工资,所以我设置每月11日从工资卡转1000元到华夏活期通,这其实就是个货币基金,所以不用担心有申购费。每月多的那200元是机动金额,你也可以第一次多存点然后每月扣800,毕竟每个月要比四个星期长一点点。
 
 
设置好每月扣800元工资,就开始设置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了。选择“定投通”里的“一键定投”。“定基金”是选择你要定投的基金,分两次选择沪深300和中证500就好了;时间随你选择,周一到周四没啥差别,但如果选周五需要到下周一才能确认份额。
 
 
这里要特别注意,“定账户”就是出钱定投的账户,一定要选“活期通”。由于是华夏基金自己的货币基金转移到其他基金,因此手续费1折,绝对是最低了。
 
好了,现在就设置好每周定投沪深300和中证500这两个指数基金了。华夏基金是老牌公募基金,规模在余额宝出来之前连续排名第一,就算余额宝诞生后也能在股票基金里排第一,所以不用担心他倒闭。让华夏基金的网页版,就是为了让你别没事就来看看自己的基金挣没挣钱,设置一次就当这笔钱不存在好了。
 
希望这一次可以让你下狠心开始做基金定投,但我也没法保证你不赔钱,只能说如果赔钱起码我会跟你一起赔吧。如果你还是感觉这些设置很复杂,又恰好在山西,欢迎来帮我完点基金任务。银行卖基金的手续费是会高一点,我会努力用人力补上这个差距的。所谓银行客户经理,不就是卖人力让客户省心吗?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