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基金定投实验的内容及原理参见“赚够8%就跑的基金定投实验”,本期是2017年7月的数据。
 
由于要扣除手续费,前几个月的收益数据都不会太好看,大家千万要有耐心,咱们这个实验的时间预期是25个月。
 
本次定投实验的资金是25000元,分配情况如下:
 
广发纯债C=15000元
易方达货币=9000元
新发基金:
农银汇理区间策略=1000元
  
解释一下这个组合的意思:
 
一、货基提供稳定收益,债基提供中长期收益
 
这个定投计划的资金是25000元,但是每个月只投1000元,剩下那部分资金也要找个好去处。总资金的收益率也会每周公布,但要记住新发基金是单独计算有没有达到8%的。
 
货币基金很好理解,这个不太可能损失本金,每个月买新发基金的1000元从这里转出来。纯债基金想拿到一个比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货币基金没钱了可以从这里转,债市行情不好的时候也要往货币基金里转。
 
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债券基金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股债双杀这种黑天鹅养了一池塘。债市的问题真的是提醒过的,但我又不敢把话说得太满。这次我感觉债市也要触底反弹了,所以放了15000元到老牌纯债基金里去。可同时我也不敢说十拿九稳,所以货币基金也还是留了9000元,这部分稳定收益可以让账面不太难看。
 
或许会打脸吧。如果债市接下来还是很糟,你会发现我灰溜溜地把债券基金换成货币基金;如果债市接下来变得很好,你会发现货币基金的金额进一步减少。毕竟咱们这个组合是对基金赎回的速度没啥要求,反正每个月就操作一次,债券基金T+2的到账时间也足够周转。
 
坚持半年,这个总资金的收益率可能会给你惊喜哟。债基和货基的基金代码分别是270049和00009。
 
二、如何选择新发基金
 
本月购买的新发基金选择农银汇理区间策略(004741)。这个基金的投资策略蛮好玩的,是根据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确定仓位,点击文末的阅读原文可以查看《农银汇理顾旭俊:“没人性”是区间策略基金的优势》。
 
但是咱们这个定投策略还不太关心这些,而是关心基金经理的建仓计划。所谓建仓计划,就是新基金拿到这么多钱之后,按照什么节奏来买股票。由于咱们的8%收益率其实相当保守,所以我不太希望基金经理快速建仓,而是希望他能稳一点慢慢来。这次打听过了,农银汇理区间策略(004741)的建仓策略不会激进。
 
不买股票的钱干嘛去了?当然不会闲着,存款、债券之类的低风险资产也可以提供一部分收益率作为安全垫。
 
差不多内容就是这些了,前三个月的数据估计会不太好看,新发基金 在建仓初期也很平淡。为了保持大家对定投的信心,接下来公布一下我选择长期定投的基金的持有收益率。
 
1. 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盈利2.77%。
 
上涨时期做定投的悲惨结果。全年上涨40.81%,但我定投三个月的收益率只有2.77%。这个就是为了买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些在国外上市的互联网公司。
 
2. 行健宏扬中国,盈利16.62%。
也是没能抓住上涨最猛的那波,这部分主要是港股,而且重仓腾讯。前两天王者荣耀挨批我还想买点来着,都换了港币才想起来,港股不像美股可以只买1股,一手腾讯接近三万港币,我账户里每那么多钱。哎,理财的最大困难从来都不是风险,而是穷。
 
3. 长信量化先锋,亏损9.03%
 
还是挣过钱的,打算再给他点机会。最多的时候赔到接近15%,现在又回到10%以内,不算伤筋动骨,可以继续等。
 
4. 国泰金龙行业混合,盈利12.55%。
 
讲真,不要看那么多人骂证监会,过去半年买基金挣钱真的是大概率事件。后半年如果是中小板可以来一波行情,我很看好这支基金的上涨能力。
 
5. 前海股息率100强,盈利8.66%。
防守品种,专买分红多的股票。既然分红多,当然跌是跌不到哪里去的,定投的时候同样没想到半年多盈利就超过8%。
 
本月数据就到这里,朋友们,下个月再见!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