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电视和报纸上的广告虽然数量仍然不少,可是他们的宣传目标已经逐步向年龄比较大的用户群体转移。年轻人的注意力在哪里呢?当然是在网络。可是当你对自己鉴别电视报纸广告颇有信心的时候,有没有想过看似完全由你掌控的互联网同样是广告商的聚集之地呢?

 

当你遇到理财问题的时候,最直接的想法是上网搜索一下,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不要以为花花绿绿的浮动窗口才是广告,当你享受免费的互联网服务时,你的行为和习惯完全可能已经被卖给了愿意出钱的广告主。例如帮我们解决最多问题的百度,当你搜索一个词汇的时候,最先看到的结果可能就是一条广告。只要你点击一下,哪怕没有任何后续消费行为,广告主也要为你小小的点击支付几元甚至几十元。同样道理,当你在淘宝等购物网站上搜索商品的时候,商家也会为争取能最先出现在你视野中的资格出大价钱。当你抱着寻求解答的目的上网,有对这些随时可能悄悄出现在你屏幕上的广告做好准备吗?

 

不要认为这是危言耸听,我在和很多理财用户的交流中,发现很多朋友都在不经意间被网络广告影响过,尤其是P2P和保险这两个不确定性较强的产品。

 

P2P理财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大家很难通过传统渠道了解它的优劣势,几乎所有信息都来源于网络。由于P2P行业还缺乏监管,同时急于找到大批客户,所以在网上的广告投放量远远多于其它理财产品。各位可以注意一下,当你搜索和金融相关的词汇时,P2P最容易悄悄出现在你的视野里。一回生,二回熟,很多连基金都搞不太明白的朋友开始坚信P2P理财的风险与其它产品并无二致。你看网上明明说了呀,人家P2P有全额本息担保,银行理财还大部分不保本息呢,最终遇到担保公司和P2P平台一起跑路的情况才恍然大悟两者的区别。可以负责任地说,P2P理财是风险较高的理财方式,如果连购买基金的风险都无法承受,完全没有道理能放心买入风险更高的P2P。是网络广告的虚假繁荣,让这个本该属于小众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进入普通大众的视野。

 

类似的例子还有保险。保险产品是非常复杂的体系,有个每个车主都必须购买的交强险,也有风险低到可以当成短期理财产品的万能险,还有一旦购买就需要和保险公司打几十年交道的长期寿险。如果你在网上看到这些保险产品时,很难发现会有人主动告诉你压根不同类别的产品到底差别在哪里,只是单纯劝你把钱投到某家公司的某个产品上更好,这不是广告又是什么呢?同样可以负责任地说,保险产品一定需要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哪怕收入相同,家庭负担也未必一样,怎么能用最需要推销的产品包打天下呢?有个小窍门,各位遇到保险推销的时候,不妨先假设自己比现在富三倍,再假设自己比现在穷三倍,如果这么大的个人差异都还是会得出你应该购买某个保险,只能说明对方根本没有考虑你的个人财务状况。

 

除了明面上的广告之外还有隐性广告。很多朋友喜欢搜索网上的用户评价,感觉有人说好会放心些,有人说坏需要警惕些。可麻烦的是,这些随处可见的用户评价到底有多少是真实的呢?同样是为了出售理财产品,我可以在匿名的网络世界里偷偷夸自己好,也可以大义凛然地指责竞争对手坏,再考虑到没遇到什么特殊状况普通用户很难有动力主动发声,利用网络口碑分析理财产品好坏真的很容易掉进沟里。

 

总而言之,遇到理财问题主动寻求答案没有错,百度等互联网企业提供广告也不能算有错,错的是自己还没办法掌控全局的时候就指望互联网能够帮你拿主意。理财虽然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但也足以算得上一种需要学习和锻炼的生活技能。想要在眼花缭乱的广告世界中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不碰什么比能买什么更重要。这和去商场购物的道理是一样的,当你心里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就不会因为广告买回自己根本用不上的多余物件。当你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后,自然会对高收益的诱惑免疫。

 

至于如何进入“高收益-高风险”的投资领域?抱歉,请恕我直言,专业的东西自然有专业的学习途径,如果你需要通过“百度一下”的方式来学习,这种行为本身就说明你还是一位没入门的菜鸟,高风险的理财产品真心不碰也罢。

 

背景资料:福建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说,“百度去年的广告总量是260亿元,莆田的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的广告。”(摘自新华网《民营医疗“莆系军团”升级再出发 一改游医形象》,不会有人不知道莆田系是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买卖吧?)

 

PS.除了百度,下次还要专门聊聊我国著名的大众点评网——知乎,这也是个经常误导理财观念的营销圣地。

 

理财实验室(微信号:MoneyLab)由银行小职员康宁独立运营,为你提供原创理财科普。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