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余额宝推出了“永不停彩”的功能。意思是你存大概一万七进去,每天收益正好两块钱,就自动帮你买彩票了。更过分的是,余额宝在微博中这样为彩票洗地:既保本又有机会冲击百倍回报,“华尔街最高端理财方案”成真

彩票算不算理财?别胡思乱想了。对于彩票这个东西,我认为最贴切的说法在此:彩票是种愚蠢税

很多人感觉买注彩票是买个希望,不应该这么苛责。我想说的是,希望个大头鬼,你感觉有希望那是错误估算了中奖的概率。把买彩票当基金定投一样长期坚持,只能越买越赔。

关于概率问题,不要相信自己的感觉,要相信数学。比如下面这个很著名的概率问题,就违反绝大部分人的直觉:

假设理财实验室举办了一个现场抽奖活动。你面前是三扇关闭的门,其中一扇的后面是大奖,另外两扇门后啥都没有。你先选定一扇门,这时主持人会打开剩下两扇门的其中一扇,然后问你要不要换另一扇门。由于主持人知道大奖在哪个门后面,所以他不会打开有奖品的门。问题来了,这时换一扇门会不会让获奖的概率增大?

答案是换一扇门的会让得奖的概率更大。详细证明网上很容易搜到,问题的关键是主持人开门不是随机的,如果剩下两扇门中有奖品,他会避开有奖品的那个门。

这就是感觉和现实的差距。大家都知道中500万的概率很小,可是到底能小到什么程度仍然没概念,总觉得500万是一大笔钱,总是有可能中奖的嘛。卖彩票的人反复向你灌输中奖的人,就是为了让你从感觉上高估中奖的概率。

人类是很容易被潜意识影响的动物,商业又是勾起你潜意识阴暗面的高手。感觉买彩票是划算的?那只是你错误的感觉罢了。实际上中奖的概率太低了,低到彩票那点中奖的可能性不该影响你的任何决定。

更进一步说,彩票中大奖的人又有几个善终呢?贪婪是人类的天性。小赌不怡情,只会激发更大的赌性。忍住不参与任何“小赌”,比只“小赌”忍住不“大赌”要简单太多了。

肯定有人会觉得我大题小做,买几块钱的彩票有这么严重吗。请自己在百度里搜索“彩票上瘾”这四个大字,来看看这件小事能有多严重。

第一个搜索结果尤其讽刺,有人在百度知道里提问:“无意间玩上了(某彩票名称),从此我就一发不可收拾,一周内已经投入了一个多月的薪水,还是收不住手,我到底该怎么办?”最后,提问者采纳的答案是:“停下来,好好的研究研究,找到一个能提高中奖率的方法,验证后再开始玩。我相信很多类型的彩票都是可以赢利的,股票一样、期货一样,彩票也一样。”

商业利用人性的弱点赚钱,本无可厚非,但是我强烈鄙视一切利用勾起人类赌性挣钱的商人。#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理财实验室”(微信号:MoneyLab)#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