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在手机作为支付工具已经非常普及了,在中国堪称可以与高铁并列的新奇迹,足够让老外一惊一乍。手机代替现金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优势也无需多言。突然想到些乱七八糟的事情,一起聊聊无现金时代的可匿名资产。
 
一、人民币现钞
 
用手机代替钞票的好处就不多讲了,我现在出门也是经常一分钱现金没有,全靠手机付钱。想到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前几天突然感觉这样的高科技有点可怕。
 
手机支付不仅记录了我们的账单,还包括具体的消费时间和地点,长期积攒下来可以非常准确地描述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习惯。我仔细想了一下,如果有人想了解我的生活,看我的手机支付账单就足够了。上下班骑共享单车或滴滴快车,路边买的饮料水果,商场以及网上的餐饮购物记录,足够拼出一个人完整的生活轨迹。
 
用手机代替现金确实方便,丢钱和收到假钱的概率也低。但是反过来说,可以消失在茫茫人海的现钞匿名交易,现在都被手机准确记录了下来。这些数据有什么用?我也不知道,但总觉得心里有点抵触,非常不乐意自己被这么了解。
 
我个人感觉互联网推动的“无现金社会”确实是未来方向,但是现金在社会支付的比例被大幅压低之后,可以让自己在交易里匿名的钞票会有自己的空间,彻底消灭现金是反人性的。
 
二、黄金
 
大家去银行买黄金的时候,除了那种能拿在手里的金条,肯定还听过一种叫“纸黄金”的东西。简单说,可以把黄金记录成账户里的数字,都可以算纸黄金。
 
实物金条和纸黄金有什么区别?好多银行客户经理其实没说到点上。两种黄金其实都很安全,那点价格差异平均到动辄两代人的财富传承过程也不是啥事,最重要的关键的是:实物金条是匿名资产,纸黄金是你名下的资产。
 
打个不太吉利的比方,假如真遇到什么事儿,你打开保险柜卷起金条就能直接跑路。只要金条别被调包,走到哪里都承认金条的价值,并且这个金条值不值钱与你本人无关。如果是你名下账户里的纸黄金,首先想取出来金条或钱都不太容易,起码需要等到银行上班。而且你的账户就是你的账户,这些资产可以被合法查询,也自然可以被合法查封。
 
实物金条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但这些缺点恰恰也构成了它的优点。各种纸黄金再方便、再完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金条仍然没法被彻底代替。
 
三、比特币
 
比特币理论上是最匿名的资产,你想直接从中国转到美国都没人能管,因为它就是一种彻底去中心化的货币。据说有人用比特币在中国和美国之间来回倒腾,把人民币换成美元出国花。问题是,大家现在用比特币想做的事情,其实都依赖于各种现有金融体系的中心。
 
比如,你现在手里有比特币,出门来到一个愿意收比特币的商店,俩人一转账就成交,神不知鬼不觉。问题是现在你要大量转移比特币呀,不通过比特币交易所恐怕你自己都不安心。只要通过特定网站进行交易,就等于新增了一个交易中心,其实就很难做到匿名了。
 
还有一个我不太清楚的问题。如果我把自己的比特币存在某一台电脑里,是不是硬盘出问题会导致比特币消失?如果寄存在交易所肯定更不安全,之前就发生过交易所被黑客攻破,比特币全被偷走的情况。要是被黑客偷走,比特币的匿名优势倒是非常明显了。前段时间的电脑勒索病毒,也是要求用比特币向黑客付款,丝毫不用担心暴露黑客的信息。
 
还有其他想到的一些东西,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补充。
 
美元现钞。如果你人在国内,千万别没事找事换好多美元现钞放在家里。无论是你想把这些美元带出国,还是想把这些美元重新存回银行,都会有居多麻烦。出国需要随身携带美元现钞,一万美元之内基本都够了,这个数字也是普通人一天内可以从银行拿到手的最大金额(存的上限是五千)。
 
古董以及红木家具之类的收藏更不用想了,真要遇到点啥事情,想转手都难。房子倒还好,可如果未来开始收房产税,也是压力相当大的事情。珠宝首饰也不太行,买的时候按工艺品买,想卖的时候恐怕就是原料价了。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可以让你匿名持有或交易的资产会越来越少。为了享受更便捷的新科技,咱们付出的代价其实也挺高。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