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基金定投的实验内容,请点击查看《赚够8%就跑的基金定投实验》。以往投资及收益记录,请点击查看2017年的7月8月9月10月11月12月;2018年的1月2月3月4月5月6月

 

一、资产清点

 

  • 债券基金=0元

  • 货币基金=13679.98元

  • 股票基金=农银区间策略(1057.64元);申万菱信行业(864.78元);华夏睿磐泰茂(964.08元);大成盛世精选(862.15元);农银研究驱动(979.91元);银华瑞泰灵活(997.88元);安信比较优势(911.18元);华安CES100(984.98元);农银睿选混合(998.24元);申万菱信智能驱动(988.66);嘉实价值(782.05);华夏消费升级(728.19元)

 

总价值:24978.72元(-1.8%)

统计时间:2018年7月16日

 

本月对两个基金做了转换,分别是“华夏节能环保”转换为“华夏消费升级”、“嘉实低碳环保”转换为“嘉实价值”。个人判断,近期国家大范围停止了行业补贴,对环保类行业打击比较大,干脆换掉了。

 

二、本月新发基金

 

货币基金赎回1000元,购买国瑞投银中证500(005994),发售日期是到7月27日结束。

 

这是一支增强型指数基金。指数型基金,意思是它的投资范围就是中证500这个指数,可以理解为股市上最好的500个中小企业;增强型,意思是基金经理会适当调整,不是直接复制中证500这个指数。

 

你别看现在上证指数跌的惨,但那些蓝筹股跟两年前相比仍然贵了不少。比如下面的格力电器、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来看看两年间的价格变动趋势:

都是左低右高吧?最近几个月确实跌了不少,可仍然比两年前价格高了吧?

 

如果想抄底,还是要选这两年跌透的小公司,这些大公司现在可一点都不便宜。中证500就是覆盖中小企业的指数,所以我认为现在这个时间买入还是比较合适的。

 

如果你在做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定投,建议分一半钱到中证500指数基金上来。道理也是一样的,代表大公司的沪深300指数现在并不便宜,代表小公司的中证500可能机会更多一点。
 

三、残酷的“去杠杆”仍未开始

 

2018年的上半年,大家对“去杠杆”终于有了切身体会。为啥我想说“去杠杆”仍未开始呢?因为这半年真的不算残酷,接下来恐怕还有很长时间苦日子要过。

 

人行刚刚公布了6月的金融数据,M2这个最重要的货币指标,只是保持了增速下降的趋势,同比增长仍然达到8%。“去杠杆”是要血流成河的,想开开心心熬几个月就混过去,真的不现实。

 

现在回头看2017年,恐怕就是乐观过度,在困难刚刚开始的时期,就妄想快熬到头了。现在“去杠杆”有放松的迹象,但这真的不是什么好消息,如果再不能下狠心真解决问题,痛苦期只能越拖越长,甚至出现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我的建议是放满节奏慢慢来,做好未来三五年持续买入的打算。如果发现这样的持续投入有点资金紧张,那就把现在的定投金额再调低一点,不要影响日常生活。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