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一名银行理财师,我实在受够了不着边的悲观言论,干脆这次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给出一组解决方案。
 
本文想解决的问题非常简单,如果有人真心认定祖国药丸,那当然不光是说说而已,自身行动也要采取相应措施。在不移民的前提下,国内金融体系实际上已经提供了相当多的资产种类,足够这些人看空自己的祖国。
 
对于整天喊药丸的人来说,千万别客气,一定要把语言转化为行动,从现在开始为药丸做准备,下面已经给出了三类不同药丸等级的资产配置方法;对于其他大部分人来说,以下三个资产配置方案是一面镜子,可以测量一下你对未来的悲观程度到底有多高。
 
药丸等级1:国家崩溃
 
例如叙利亚,整个国家已经濒临崩溃。别说金融和经济之类的问题了,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带着个人财产逃命。
 
在这样的前提下,资产收益当然完全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唯一需要考虑的就是能不能带走,以及带到国外之后能不能当钱花。
 
在这样极端的假设下,选择恐怕只有两个:实物金条和美元现钞。
 
货币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想在国内换美元现钞自然有比较大的障碍,一年之内恐怕很难换5万美元之上。好在金条是敞开供应的,粗略按照300元/克计算,一根500克的金条就是15万元,藏20斤金条大约是人民币300万元,基本足够一般的悲观小户用了。
 
这样做的结果当然是彻底牺牲资产收益,而且人民币一旦换成这两类资产,想再换回人民币可要遭受不少损失。如果你觉得这样太极端,那么接着往下看。
 
药丸等级2:金融体系崩溃
 
例如委内瑞拉,或者解放前的国统区。虽然国家还在运转,但是金融体系已经崩溃了。存在银行里的钱可能拿不出来,本国货币也可能持续贬值买不到什么东西。
 
这个悲观等级虽然看起来还是太夸张,但起码不用考虑背井离乡逃命了,核心问题是怎么在金融体系崩溃的前提下保存自己的个人财富。
 
在这样的前提下,由于金融体系已经靠不住了,而人又没有离开,因此可以保存财富的主要工具会变为各种实物,其中包括黄金这样的实物,也包括食物这样的实物。大家回想一下上世纪90年代初,春晚上姜昆的相声还讲了抢购各种日用品的现象,所有人都担心存在银行的钱变毛甚至取不出来。
 
这种情况下也是很难考虑收益率的,原因是你对这个国家的货币已经没了信心,那几乎所有基于该国货币的资产自然同样不该有信心,其中包括房子、股票以及各种理财产品。这样做的成本自然也非常高,如果没能如愿药丸,来回折腾的成本可不低。
 
药丸等级3:经济大衰退
 
其实这才是大部分人最担心的情况,比如人民币贬值、房价下跌以及通货膨胀。
 
问题是在国内也可以配置境外资产呀,又不是非要移民才行。整天喊自己受了委屈,放着合法的境外资产投资渠道不用,搞不清是傻还是坏。
 
这类资产叫QDII基金,如果你想投资美国股市的大公司,有挂钩标普500的QDII基金;想投资美国股市的科技公司,有挂钩纳斯达克的QDII基金;想投资海外的各种债券,自然也没问题;此外还有各种互联网、债券、大中华之类的基金;如果想买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同样很容易找到对应的QDII基金。
 
真要觉得中国经济会大衰退,可以立刻卖房买这些QDII基金嘛。平时发了工资也不要买人民币理财,一年一个人5万美元的换汇额度,换完自己放在银行买美元理财也没人管你。
 
那QDII基金为啥默默无闻呢?到底很简单,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曾经发行好多QDII基金,然后却赶上人民币升值,最惨的甚至巨亏70%。当年看空祖国的那帮人,已经被狠狠坑了一波,所以这两年你很少听到关于QDII基金的宣传了。
 
但不要没信心嘛,万一这次经济真的崩溃呢?要我说,谁真要敢肯定发生崩溃,那就检查检查他家的资产配置到底有多少换成了境外资产。如果境外资产配置比例连50%都不到,怎么好意思红嘴白牙认定药丸呢?
 
看完上面三个药丸等级,你会发现大部分人的悲观并不是真的悲观。这个国家不会崩溃,这个国家的金融体系也不会崩溃,经济也不会彻底陷入衰退,大家只是害怕中国不能像过去20年那样继续突飞猛进罢了。
 
不要自己吓自己,如果真的想吓自己,先去做完合适的资产配置再来认定祖国药丸。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