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说独角兽基金第一天就狂售百亿,在铺天盖地的宣传之下,看来已经不用担心没人愿意为独角兽回国捧场了,咱们就来一起看看独角兽基金未来会买哪些公司的CDR吧。
 
关于战略配售基金和CDR的基础知识,想必大家已经看过很多解释,这里就不再浪费口舌了。本文只提醒一点,这些回归的独角兽公司大部分是在国外上市的,因此在美国或香港市场的股价会成为国内价格的重要参考。
 
目前还不太清楚国内CDR能不能跟国外股市的股票互通。如果彻底是隔断的两个市场,那也有可能国内股价远高于国外股价,国内股价高当然独角兽基金会挣更多钱。但也有可能是反过来的结果,国外股价反过来压低了国内股价,让独角兽基金在接下来三年难以盈利。
 
国内互联网第一梯队的四家公司是BATJ,你肯定很熟悉了,这四个字母分别代表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除了有可能打头阵的小米将要在香港上市,这四家互联网巨头最有可能是独角兽基金接下来会买入的资产。
 
问题就在这里:BATJ都已经很贵了。
 
接下来的K线图全部都是“周K线”。不必担心这些密密麻麻的小蜡烛看不懂,可以粗略当成从2016年底到现在的价格走势看,咱们一起来看看BATJ这两年涨了多少。
 
 
上图是阿里巴巴的股价走势,大家在淘宝和天猫花的钱,都是为这支股票上涨添砖加瓦。可以看到,2016年底阿里巴巴在86元左右,一路上涨到现在200元左右。2017年一整年的上涨曲线非常漂亮,几乎是稳稳地用一年时间翻了一番。从2018年开始股价有涨有跌,显然没有继续保持一路上涨的趋势。
 
接下来看看腾讯的股价是不是同样走势:
 
 
人人都离不开的微信和吃鸡,让腾讯股价在2017年同样保持了无比漂亮的上涨。2016年底腾讯股价在200元以内,一年时间就翻番跃上400元。同样是从2018年开始,腾讯股价也开始有涨有跌,同样没能继续保持一路上涨。
 
接下来再看百度,是不是依然感觉非常眼熟:
 
 
百度同样是左低右高。虽然2017年上涨的趋势不像阿里巴巴和腾讯那么漂亮,但也从2016年底的160元上涨到现在的263元,接近翻了一番。同样是在2018年开始上下波动,并且百度的波动显然比阿里巴巴和腾讯还要更剧烈一些。
 
其实能一路上涨才是奇迹,接下来咱们看看另外两家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公司:京东和网易。
 
 
京东的股价要坎坷一些,从2016年底的25元到现在的29元也接近翻番,但上下波动从2017年中就开始了,而且折腾的幅度还并不小。
 
 
最后再加个基本可以算反例的网易。2016年底是211元,跟现在的243元差别并不大。你再看看中间这上下波折,在2018年是从377元的高位一路走低到现在的243元。
 
并没有劝阻大家不要买独角兽基金的意思,其实我自己也买了一些,毕竟管理费和托管费能低到如此程度的基金实在罕见,感觉不买点都对不起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
 
今天这篇文章也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把独角兽基金未来可能买入的公司股价列了出来。希望大家不要被各种花里胡哨的宣传概念吸引,无论买什么理财,说到底还是要仔细看看到底买的是什么资产。
 
看了这些上上下下的股价K线图,你还觉得独角兽基金是包赚不赔的买卖吗?这些独角兽公司倒都是好公司,我也相信他们可以代表未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走向,多放几年抵御个通货膨胀还是完全没问题的。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