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家买基金的时候,经常会发现“分红”这个设置里有两个选项:“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前者的意思是基金分红的时候直接给你现金,后者的意思是基金分红继续买成基金留着。
 
结论非常简单,买基金之后默认设置都是“现金分红”,你一定要手动改成“红利再投资”。原因同样简单,“现金分红”的好处微不足道,还不受你控制,长期投资基金选“红利再投资”会收益更高。
 
让我们分成三点来看这个问题:基金分红是干啥?分红对基金收益有啥影响?“累计净值”和“复权净值”有啥差别?
 
1. 基金分红是干啥?
 
除了货币基金,绝大部分基金都是“净值型”。比如你买了100份基金,初始状态一份基金价值1元钱,那你的基金就价值100元;如果基金净值涨到2元钱,那你的基金价值就涨到200元。
 
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并不是管理的基金规模越大越好。虽然规模越大能收到的手续费越多,但想做出业绩也就越难。这个很好理解,把一支总规模5亿元的基金做到10亿,实现100%收益率是非常亮眼的业绩,可能只需要挖掘三五支牛股就够了;如果管得是一支500亿元的基金,那想做到100%收益可就难度不是大一点点了,三五支股票也容不下这么大资金量。
 
对于挑选基金的客户来说,很多人还有一个莫名其妙的标准——不愿意卖净值太高的基金。比如两个基金,A的净值是1.5元,B的净值是2.5元。同样投资1万元,A基金和B基金只是到手份额不同罢了,没啥其他区别,可很多人认为2.5元的基金价格高风险也更高。
 
综合上面这两方面因素,很多基金在取得好成绩之后,都会主动选择分红。比如净值2元的基金,主动分红1元,基金规模可以下降一半,净值也从2元变成1元。
 
2. 分红对基金收益有啥影响?
 
分红这个词很好听,但对你的收益没有任何影响,是一种把钱从左手兜换到右手兜的过程。基金里本来就都是你的钱,拿出一部分来分红,也是用你自己的钱分红。基金又不是上市公司,你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本来就是投资的,现在只不过是基金把钱主动还给你罢了。
 
基金分红的好处恐怕只有一点:不收赎回手续费。如果你本来就想赎回基金,恰好遇到分红可以让你省下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手续费。
 
问题是这好处有啥用呢?分红比例不受你控制,分红时间同样也是人家基金公司决定。值得长期持有的好基金,你还需要继续投入呢,要他把钱退回来干啥。真要是净值赔到1以下的烂基金,该换的时候也别犹豫,能不能省那点手续费根本不该成为考虑因素。
 
3. “累计净值”和“复权净值”有啥差别?
 
关于长期持有基金的收益问题,来看这样一个例子就很容易明白了。重点是搞清楚两个概念:“累计净值”和“复权净值”。
 
假设有一支很厉害的基金,从净值1元钱涨到了2元钱,此时他的收益率是100%,然后决定分红1元,那么基金净值就从2元恢复到1元。这支基金分红之后,又从1元钱涨到了2元钱,那他的收益率是多少呢?
 
累计净值,是基金现在的净值加上历史分红,所以是“2+1”等于3元。累计净值类似选择“现金分红”,基金从1元变成2元,中间还曾经分红1元。
 
复权净值,是基金分红的钱继续投资基金,所以分红之后你手里的基金从1份变成2份,但两元钱还是都在基金里。复权净值类似“红利再投资”,当基金第二次从1元涨到2元时,你手里基金的价值是“2X2”等于4元。
 
总而言之,买基金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行不行,分红不过是把钱在自己左右口袋里倒腾的小把戏,像股神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就坚持几十年不分红,投资者照样趋之若鹜。
 
真要是好基金,那就该选择“红利再投资”长期持有,该落袋为安的时候也要自己拿主意,现金分红能省的那点手续费微不足道。如果是不好的基金,要么他业绩不好不会分红,要么你主动换基金全部卖掉,选择“红利再投资”同样没啥问题。
 
好啦,现在就去看看你的基金分红设置吧。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