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时候过春节,妈妈总爱说:来来来,压岁钱帮你存着。当时还颇有些愤愤不平,不过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会发现依然差不多是这个模式,毕竟大部分红包是自家钱换回来的。

 

给孩子存的压岁钱以后会怎么样呢?理财实验室在这里就开个脑洞,设想一下帮孩子存的压岁钱,该以怎样的方式在20年后重新还给他。

 

关于这个时间长度,主要是假设三四岁的孩子到结束本科学业,差不多就是20年时间。更有趣的是,20年是跨越一代人的时间,你会发现跨代传递财富比想象中更困难一些。

 

中国的改革开放到2018年也才40年时间,中国人关于财富和理财的知识积累绝大多数依赖于近15年的切身体会。个人财富到底能不能跨越经济周期传承下去,可能会是未来20年里比一夜暴富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一、现金、存款、国债、货币基金

 

这是老一辈最熟悉的理财方式了。比如,每年给孩子存入1314元,然后20年后再把存折交给他。这个场景在日剧《全开女孩》中出现过,父亲每年给女儿存2705日元,二十多年下来也攒了几万日元,但这点钱对结婚这样的大事当然是杯水车薪啦。

 

无论是没有利息的现金,还是年化收益率能到4%左右的存款、国债和货币基金,都属于现金类资产,也就是抵消通货膨胀而已。这种存钱的方法之所以大家看不上,是因为过去2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以前辛辛苦苦攒下的钱现在看根本微不足道。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这种感觉并非全部来自通货膨胀,也有很大一部分源于收入的快速增长。如果未来20年收入还能继续保持增长,现在辛辛苦苦攒钱确实意义不大,可如果收入水平稳定下来会怎么样呢?现在日本就是这样,从90年代工资和物价都保持长期不变。反正整个国家的利率都低到几乎是零,留在手里的现钞和存进银行几乎没有差别。

 

节俭和储蓄是上一辈老人的美德,这样的理财方式在过去20年并不合时宜。可是在80后这代,很多人的学费和房子首付就是父母这么辛辛苦苦攒出来的。如果未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老一辈人的美德或许又会成为最安全稳妥的选择。

 

二、房子、比特币

 

房子和比特币,可以说是两个财富图腾。前者是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正所谓“京沪永远涨”,几轮调控下来大家越发相信房价不会跌了;后者是展望未来20年的信念,认为比特币这样的新兴事物才是财富的正确方向,更何况过去几年已经有年轻人靠比特币挣到了上万倍的钱。

 

同样把时间段拉长到未来20年,不可控的因素会多到难以想象。即便放开二胎,中国新生儿童的数量也在继续下降,80后独生子女这代人的孩子,迟早会继承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所有房子。更何况还有房产税这个大杀器,到底会怎么影响房价很难说。别轻易相信房产税可以转嫁给租房的人,你看这两年那么多企业进入长租市场,这些专门用来出租的房子可是会免房产税的。

 

比特币的未来同样充满不确定因素。这是一个很好的收藏品,问题是你敢押自己多大比例的财富在上面,而且这些比特币保存和交易都是挺大问题。如果放在境外的网站交易,网站被黑客攻击怎么办、大额美元没法汇到国内怎么办?自己保存也有丢失比特币的可能,再加上国内已经彻底封杀比特币交易,想换成钱也挺麻烦。

 

并不是房子和比特币不好,而是说过去的经验和未来的信念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非常富有的人来说,能够分散一部分钱到这些资产上是非常好的,问题是你敢押多大比例、小中产又有多少资产能够分散配置。

 

三、黄金

 

黄金是大家都知道的“硬通货”,但最近10年的收益率并不高。有人很喜欢黄金,也有人坚持认为黄金是最糟的投资。

 

从银行理财师的角度观察,会发现财富等级不同的客户对黄金的态度差别很大。比较有钱和不太有钱的客户,普遍对黄金是抱有好感的,尤其是金融资产达到500万以上的客户,很多人根本不在乎买黄金到底挣不挣钱,就是买来放着。反倒是小中产家庭这个阶层,很多人认为黄金不具备投资价值,他们的依据是拿黄金收益率去对比房子、股票、比特币。

 

实际上,实物黄金最大的优势是“匿名资产”。一根金条,在谁手里就是谁的,如果你非要查黄金来源,大不了我搭点手续费把金条融化重新做个金手镯。中产阶级是国家秩序的最大受益者,所以这个群体非常强调规则意识,自然也容易忽略“匿名资产”在规则之外的用处。

 

咱们假设一个很极端的情况,叙利亚在发生战乱之前,中产阶级的生活也是非常安逸幸福的,有房有车也有存款。问题是发生战乱之后,这些小中产家庭的哪些资产还管用呢?

 

所谓“乱世藏金”很划算,另一面自然是太平盛世藏金不划算。

 

四、股票

 

不考虑可以同时买很多股票的基金,只考虑单独一个公司的股票,怎么选才能保证未来20年持续赚钱?

 

应该是2002年前后,有本书叫《基业长青》,分析了很多历史长达百年的公司如何长期保持兴旺。可惜的是,计划赶不上变化,里面已经有好几个标杆成为了历史炮灰。比如手机行业曾经的霸主摩托罗拉和诺基亚,前者品牌已经归了联想,后者已经归了富士康。像可口可乐、迪士尼、通用电气这样的百年老店,最近十几年股票价格也不算多好。

 

现在闪耀的公司,能在20年后继续闪耀吗?如果只选三个公司的股票放20年,我的选择是:腾讯、苹果、伯克希尔。

 

五、基金

 

由于基金可以调整买了哪些股票,风险分散程度自然好得多。

 

由于咱们考虑的是持续投入20年以上不变,所以强调基金经理个人风格的基金就不太合适了,最好选择是指数基金。

 

比如挂钩沪深300、中证500、标普500这三个指数的基金。沪深300代表中国股市的300个大企业,中证500代表中国股市的500个中型企业,标普500代表美国股市的500个大企业。只要中国和美国的经济不出问题,发展成果就迟早会反应到这些企业的股价上来。

 

组成这些指数的企业会不断调整,如果有企业的股票不行了,会被调出指数。这样一来,长期定投同一个指数基金,其实有人帮你操心更换具体的股票,至于基金经理具体是谁就不重要了。

 

六、保险

 

关于跨越20年的保险,重点需要考虑的还不是保障,而是“债务隔离”。

 

给孩子买保险都很便宜,这主要是因为孩子最终受益都是几十年以后,即便按4%的收益率计算,本金15年也差不多可以翻番了。孩子的最大保障是父母,从保险顺序来说,父母给自己买保险的重要性远高于孩子。更何况儿孙自有儿孙福,20年之后的孩子们不一定在地球上哪个国家生活呢,多操心自己养老,少给孩子们增加负担才是正道。

 

指望靠保险逃税逃债是没戏的,普通人能想到的法律漏洞,肯定早就有人试过了。准确说,保险是可以实现“债务隔离”,当保险受益人不承担债务责任,那自然没法从法律上要求父债子还。关于重疾险,理财实验室还查到不少法院判决是没有支持用重疾险还债的,不过具体原因还需要找学法律的人仔细问问。

 

以上就是可以替孩子保存压岁钱到20年之后的六类资产。到这里大家也可以看出,压岁钱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家庭财富如何传承给下一代。

 

目标是20年以后的长期资产有很多不确定性,过去黄金发展期形成的理财经验可能并不适用于未来。需要认真考虑20年之后的不是孩子,而是迟早会丧失劳动能力进入养老期的爸爸妈妈们。

 

PS. 你会把孩子的压岁钱交给他吗?如果替他存着以后给,你会选择什么资产?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