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管对银行还是网络上的这些理财,大家一般考虑的都是“风险”和“收益”。这两点的关系大家肯定很清楚了,通常情况下都是承担高风险才能获得高收益。搏一搏,单车变摩托嘛。
 
然而对金融骗局来说,这样的“常理”自然不成立,骗局只要把越来越多人的本金骗到手就行,压根不用担心到底靠什么钱生钱。这个时候需要额外考虑“流动性”,看看你理财的钱是不是随时都能提现。
 
随时能提现属于代价很高的流动性,要么需要付出损失收益的代价,例如提前支取银行存款和国债都只能按照已经存的时间计算利息;要么需要付出紧急情况转不出去的代价,例如依靠用户之间互相转手理财资金的平台,平时随时能换成钱,真有个风吹草动可就不一定有人接盘了。
 
可为什么有很多理财既能随时提现,又看起来没付出什么代价呢?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先来看看最近金融市场上最热闹的八卦吧。这个八卦我也不确定是不是真实的,姑且当故事听吧,起码道理上能说通。
 
话说南京这个身为两省省会城市,这两年房地产市场相当不错。最近房价调控,有个房地产商就给出了特别低的价格,很多很多人想买,最后只能抽签。
 
房子虽然总价高,但对于金融市场来说,一个楼盘的总价也不是什么大数字。如果等中签之后再准备买房的钱,也不至于引发动荡,问题是房地产商要求中签后必须立刻付一大笔现金。
 
既然房地产商割肉给出个低价,那自然成了卖方比买方强势,谁让你非想买人家的房子呢?你要没准备够现金,后面想交钱的人多得是。房地产商的无心之举,造成一个放大效应。现在不是中签那点人准备现金,而是所有参加抽签的人都准备现金随时付款。在这样莫名其妙突然出现的一大波提现浪潮中,银行或者其他大平台无非是出现点资金波动,可是主攻南京本地市场的一个公司就硬生生被这场莫名其妙的提现搞垮了。
 
咱们先不管这个被挤垮的公司是不是骗局,问题是怎么那么多人就相信他能随时提现了呢?钱生钱总需要个时间段吧,你借给别人钱收利息,总不能突然又说你的生意先暂停,立刻把借的钱连本带息还给我。既然真正产生收益的资产没法随时变成现金,别人放进来理财得钱也没法随时变成现金。提现人数少的时候容易糊弄过去,真要把随时提现当成自家理财的优点,那出事真是迟早的事情,不出事才该谢天谢地运气真好。
 
如果你看到有机构把“随时提现”当做理财的特点,别急着当成优点,先仔细看看为此需要付出什么代价。银行存款和国债不到期就能取,但利息受损失;银行定期理财收益高点的,彻底不允许提前支取,更不允许用户之间互相转让;余额宝用起来方便却限制越来越多,比如最近开始要求每天最多存两万,这也不是监管部门故意欺负余额宝,是他背后的货币基金已经规模大到难以保证安全的程度。只有付出这些代价,你的理财才是安全的,不会被莫名其妙的冲击搞垮。
 
可为什么还有“随时提现”完全不用付出代价呢?也别急着说人家傻。很多人并不是看不出里面有问题,也可能只是坚信总有更傻的人会接棒罢了。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