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阵子莫名其妙连续高烧不退,最后去医院检查发现是肺炎,连续住院输液10天才恢复。这个病其实大家都特熟悉,鲁迅那篇《药》里讲到的人血馒头,就是用来治“肺痨”的偏方。
 
当时的医学水平对肺部疾病分不清原因,又没有抗生素这样的特效药,无论是支原体感染还是肺结核都会算成肺痨。想想如果放在100年前的中国,自己这场病恐怕就是不治之症了,现在受的这点罪实在不算什么。
 
这次大病住院后,想通了很多问题,开始做三件事:减肥、买重疾险和按时睡觉。这些想法是我很真实的转变,无论各位看起来感觉多么无聊或絮叨,还是有资格当作小小借鉴的。
 
一、减肥
 
我从小就没瘦过,喜静又爱吃,工作之后更是比上学时富态了不少。由于我学习工作都还算顺利,所以也一直心高气傲,断然不会承认什么“连体重都控制不了,何以控制人生”。
 
这次下定决心要瘦下来,是因为身上那些肉肉真是对健康太有害了。胖子身上的脂肪多,这不仅是大肚子和双下巴不好看的问题,更严重的是脂肪也在向内挤压身体里的各种器官。从外面看,胖子很“大”;可从身体里看,胖子其实哪里都“拥挤窄小”。
 
这次住院做了一项名为“气管镜”的检查,就是把一根长长的软管从鼻子塞进肺里去。这个过程异常痛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肺部进出气的那个口很窄,费了很大劲才插进去。不仅是肺部,脂肪在体内会挤压所有的内脏,长期这样的状态不可能健康。
 
想明白自己身体里是这样的状态,真的挺害怕。这次减肥不是为了别人,就是为了自己能健康。而且这次肺炎住院正好也减了10斤,是个不错的开始,这两天已经快减到15斤了。(友情提示:当胖子只愿意说减了多少,你就别问他到底多重了)
 
二、买重疾险
 
想买重疾险还真是跟住院的费用无关。这次住院10天,也就CT和气管镜这样的检查比较贵,日常就是输液没啥其他用药,最后医保报销完自己交了不到4000块。本来十一计划去上海玩,当时想订最便宜的汉庭也得一天400,相比之下医院可真心不算贵。
 
而且保险这东西,归根到底是多数人补贴少数人,保险公司还要从中有赚头。保险就是防意外的,指望能大概率收益不现实,最好的结果就是花了钱没事,跟去庙里供奉的感觉差不多。而且我老婆又是医生,享受的医疗资源真心不差,结婚这几年也才第一次病到需要住院。
 
这次想买重疾险,更多还是当遗产考虑了。很多话也没法明说,但人类这种生物真心挺脆弱的。到了上有老下有老的中年,为别人承担责任的重要性,远远大于自己到底会怎么样。谈钱很俗,可钱之外的东西再重要也没法精确控制,所以还是多想想钱的问题吧。
 
至于具体买哪个保险,我这样的懒人并没有仔细去挑,找有熟人的保险公司也就直接买上了。交了钱不理赔最好,真遇到倒霉事需要理赔也有人能帮帮忙。
 
三、按时睡觉
 
2017年上半年大量熬夜,很多时候都是等夜深人静才能动笔,依靠凌晨0-3点这段时间拼灵感。以前也爱熬夜,但大部分时候瞎玩到12点也就睡了,从来没有这样密集地深夜工作。当时感觉还不明显,无非是多喝点咖啡,再找机会午睡,现在到了后半年才感觉开始还债。毕竟人到中年,虽然还没有保温杯泡枸杞,但熬夜这事真心不能再干了。
 
我也反思了过去那种依靠深夜灵感的写作方式。很多时候是玩游戏到12点才开始真正工作,美其名曰找灵感,其实效率特别低。写作还是应该成为一项标准化的体力劳动,不能像年轻时候拼熬夜耗出来的灵感。
 
我的新计划是每天晚上按时睡觉,十点半前无论如何要上床躺着,把想写的东西提前准备好大纲。睡够七个半小时,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专心写一个小时。现在计划顺利完成了一半,每天可以按时睡觉,但依然是七点起床去上班。也不打算太强迫自己,可能把前半年熬夜的债还完,就能慢慢养成六点起的习惯了吧。
 
唠叨了这么多,也不知道大家看烦了没有。轮到写真正让自己疼过的想法转变,反而落笔全是这些平平淡淡的东西。如果是给别人讲道理,很容易比这些文字精彩丰富好几倍。可能是因为这次真需要自己去做,所以才潜意识降低标准吧。
 
祝愿各位身体健康,该做好的事情平时都能做好,不要像我这样拖到生病之后。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