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一阵子有幸在上海参观了上海造币博物馆,非常非常有趣,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上图就是上海造币博物馆。由于这栋楼还是上海造币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因此只对预约的团体开放。是不是感觉这个公司不太熟悉?说几个人家做出来的东西你就知道了。
 
 
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是隶属于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国家造币企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就是这里生产的。所有奥运奖牌的正面都一样,就是中间那个金牌的样子,背面是由主办国自己设计。这三个奖牌是真家伙,据说是奥委会特批允许留下来的。
 
 
更常见的还有人民币里各种硬币,上海这边也是产地之一。接下里会讲到如何保证全国不同造币厂做出来的硬币都是一个样。此外,收藏用的熊猫金银币也是这里铸造的。
 
关于银币,大家都知道“袁大头”。这个银币当时由各省自己铸造,大家工艺水平有差距,所以做出来的货币也是水准层次不齐。法定货币都做得不一样太不像话,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北洋政府在1920年建立了上海造币厂,全套设备都是美国进口,并且聘请了克利福德·赫威特先生担任总技师。
 
 
这是复原的克利福德·赫威特先生办公室。
 
 
这就是上海造币厂创建时的模型。为了运输方便,厂址选在了苏州河畔,不过现在这里已经是一个立交桥,完全看不到河流了。大家看这栋楼不仅是外观气派,而且周围的安保措施非常严密,所以日本人占领上海时期还把这里当成军火库。
 
 
上图是当年原装的金库大门,整个有八吨重,很有金库的架势。上海造币厂虽然是北洋政府时期就开始建设,不过要到1933年才真正开始铸币,这个时候已经是民国了。
 
 
大家注意看上海造币厂最早版本的因缘。下面这个最早版本的银币,上面有三只鸟和太阳的图案。但是发行之后,很多人认为这是要向日本投降的意思。三只鸟代表了日本的飞机,背后的太阳更是日本的太阳旗。不得已,这批银币全部收回重做,右侧新版本上就没有三只鸟和太阳的图案了。
 
猜猜这些图案本来的意思?那时候是国民政府,当然是三民主义和青天白日旗嘛。
 
 
从上面这张图开始就是铸造银币的过程了。这个大块头天平是用来称重的,最大称重是300公斤,误差只有0.3克。
 
 
你肯定看见天平上放的那两个大银锭了,但他们不是原料,是刻着中央造币厂的货币。那个时候没有纸币,也没有计算机转账系统,银行间互相清算就要把银币搬来搬去。这么大一个银锭,就是1000枚银币。
 
 
上图左侧那位工人实在进行浇铸。把银锭融化做成一根长条之后,再用右边这台机器一遍一遍压薄。
 
 
压成标准宽度和厚度之后,就是上图中间那根长长的银条。把银条放进冲床里加工,就把圆形的银饼做好了。
 
 
这样粗加工出来的银饼还很粗糙,边缘也不齐整,完全没有银币的样子,需要进一步抛光。(哎,我手指挺修长啊,怎么照片里连手都这么胖)
 
 
上图就是光边机,也是正宗美国货,质量真心好,我太喜欢这样厚重的机器了,有蒸汽朋克的那种感觉。
 
 
上图是压印机。就像盖章一样,给做好的银饼狠狠压几次,“印章”上的花纹就做好了,银饼也就成了国家承认的货币。
 
 
上面两个就是给银饼“盖章”的模子。这东西用多了肯定会有损耗,好几家工厂同时开工也需要同样的模子。如何保证这些模子完全一样呢?办法只有一个,让他们都是从同一个模子复制而来。
 
 
现在换成人民币里的硬币来说明做这个模子的过程。设计好硬币的图案要先把这个样子做出来,四个大家伙就是硬币的初稿。只要有手工痕迹,就不可能保证两个模子出来完全一样,而且每用一次就会磨损一点。想保证做出来的硬币都一样,只能多做一些模子,并且要保证做模子的模子尽量少用。
 
比如人民币的硬币“五分”,模子只有右上角那么一个大家伙,而且只用一次就收起来了。下面并排放着的四种模子,就是这么一级一级做出来的。上面的大家伙只做一次模子,就是下面这排的左手第一个。这个模子再继续做后面的模子,直到第四个才是真正做硬币时的“工作模”。
 
正是这个原因,收藏熊猫金银币的时候,同样原厂出来的金银币也不能保证品相都是100%满分。新模子印出来的金银币,肯定要比旧模子效果更好一点。有种“初打币”就是这个意思。
 
 
上图这个就是当年做模子的美国设备。右手边那个大圆盘就是只用一次的硬币原始设计稿,在各种齿轮的带动下,把大模子刻成一个小小的金属模子。
 
至于现代科技是怎么做硬币就不知道了,毕竟是涉及货币的技术,也只能看看历史上曾经是什么样子。日本人占领上海的时候,老蒋就带着这些沉甸甸的设备一路跑到重庆,后来抗战胜利再搬回来。解放前也没舍得把设备留下,一路运到海南岛,结果运输的速度依然赶不上解放的速度,又被解放军搬回上海。
 
这些1930年之前的美国设备,在国内恐怕用了不下50年,中间还天南海北转了个遍。现在快100年过去了,这些美国铁家伙还是看着那么带劲,钢铁和机械的魅力真是迷人。
 
 
如果没有美国设备怎么办?博物馆还收藏了一个革命根据地的设备。没错,就是这么个大石块。土法铸币也是要压出团,没有机器就放在井里,靠石头下落的冲力砸出花纹。不过咱们国家现在的造币技术已经非常领先了,熊猫金银币在国际上就是以制作工艺出名。
 
 
上图是非常珍贵的1982年初代熊猫金币。通常来说,能称之为“币”,必须有国家承认的货币符号,否则做工再好也只能叫“章”。1982年的熊猫金币是例外,上面没有标着“10元”之类的字样,但他确实是国家承认的金币。
 
熊猫金币和熊猫银币属于收藏品,不能以普通金条或金银首饰的规则去看待,认真学习了一段时间还很有意思。嗯,我接下来负责的工作会增加熊猫币这一项,以后继续跟大家分享关于熊猫金银币以及其他纪念币收藏的知识。现在2017年熊猫币已经到发行末期了,每年10月左右就会开始第二年的熊猫币发售。
 
最后再跟大家分享一款我特别喜欢的纪念币:最后的法郎。
 
 
“法郎从1360年诞生至今,历经600多年,到2002年1月1日起将永远地消失了。为了满足法郎纪念币收藏者的要求,法国将最后一次发行一法郎的金银纪念币各一枚。这套纪念币由法国著名的设计师菲利普斯塔克设计,硬币略呈弧形,其造型既遵循了法郎硬币原有的形状,同时又有所创新,表面为凹凸不平的波浪状,以突出法郎即将退出货币市场的纪念意义,同时给人们留下永久的怀念。”
 
论设计不服法国人不行,这块1法郎银币真是漂亮,我无论如何要找机会搞一块70分的满分币收藏起来。可能这种感觉才是理财之外的收藏吧,特别喜欢,特别想拿在手里玩,不会考虑它未来能赚多少钱。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