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过后,很多人都在微博上都在吐槽自己的专业,比如“劝人学医,天打雷劈”之类,把我乐得不行。我自己是在银行工作,老婆是在医院工作,所以想跟大家聊聊这两份职业意味着什么。毕竟,高考之后报志愿的大方向,真的会影响你的后半辈子。
 
前些日子还和领导商量,能不能把来银行实习作为提供给客户的附加服务,让年轻的孩子们能提前知道银行是份什么样的工作。我还开玩笑说,这是帮客户子女提前排除一个错误选项。
 
很多工作不受大学专业限制,但是换方向的成本非常高,高考报志愿之前必须认真考虑自己到底希望靠什么职业糊口。
 
一、银行是份什么工作?
 
大家平时在街上能看到的这些银行,例如工农中建,都属于商业银行。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自己是金融民工,这真的不是开玩笑,能够有“做金融”感觉的岗位大多集中在总行这样的顶层机构,中低层员工统统都是执行者。
 
商业银行是一个“去能力化”的机构,对于这个组织来说,零件能不能随时被替换,比零件能不能闪光更重要。而且你要搞清楚,这可不是人才浪费,而是维持组织弹性的必要牺牲。例如,很多同样做到规模很大的企业,因为一连串冲击和人事变动就可能崩盘;你再看看工农中建,再陷入低谷也不会散架,这就是组织弹性的差异。
 
如果你愿意选择银行作为你的职业,假设没能拼到总行那样的高层机构,就要做好成为可替换零件的准备。银行需要的工作能力基本与你的大学专业无关,即便需要用到金融经济学知识,其实内容也非常浅,完全可以自学搞定。
 
如果大学毕业后只是进银行当一个普通职员,肯定不能算是很差的职业,但恐怕也达不到你做一番事业的心理预期。
 
二、要不要报金融学?
 
大学排名越差,对金融学这类比较软的学科越要慎重,学不到一门扎扎实实的手艺很可怕。
 
中国传统意义上的金融学更接近宏观金融形势分析,教科书会用大段文字进行定义和推理,偶尔出现几个小公式连微积分符号都看不到。这样的文科式金融根本没用,这种用文字代替数字的学科早就该被淘汰了,没有数学模型支撑的金融学也根本没地方可用。
 
如果是这种一般学校的文科式金融学,那就不如去学会计、财务这样具备一门扎实手艺的学科,起码可以努力考会计证和CPA,比假大空的金融学靠谱得多。等大学毕业招聘的时候,银行一般对金融、经济、财会都会开放,不会说只招金融学的学生。
 
那种很有用也很酷炫的数字式金融也很麻烦。学精当然很厉害,比如现在刚刚兴起的智能投顾,未来肯定需要很多用数学模型去投资的高手,问题是这个行业实在很窄,只学到皮毛同样没用。由于我也不属于这类精英,从来都是仰望能进华尔街和香港投行的大牛。个人感觉,如果进不了985级别的大学,想选这条路真的难度挺大,比较大概率还是只能当个普通银行职员。
 
虽然金融、经济、管理这些大学专业看起来就业面广,那是因为这些专业都是万金油,手里没啥扎扎实实的专业技能,看上去啥工作都能干。切记,大学期间不脱层皮就能考下来的证书,屁用没有,考个托福雅思都比考烂大街的证书强。
 
三、银行业4-6年后会怎样?
 
如果本科毕业出来工作,就是赌4年后的行业环境,研究生还要再加2年。各位现在选专业的时候,不要低估行业变化的速度,也不要高估自己的兴趣。
 
媒体是健忘的,一说银行就是暴利,这个行业重新从废墟里崛起也就不到20年时间。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银行业也是搞过网点收缩和裁员的,所以接下来会不会再来这么一个轮回真的很难说。用过去十年的经验推测未来,是非常危险的。
 
根据我的个人体会,作为高中生这样的小屁孩,根本没有能力准确评估自己到底喜欢从事什么职业。中学那点通用课程根本还没入门,大学的专业课程会彻底重塑一个人的视野,从喜欢变为不喜欢也就一转念的事情。只有极少数天才能够把爱好当成终身职业,普通人不要轻易认为自己可以是例外。
 
本来还想鼓励一下有志从事银行事业的朋友,可是写下来一看又成了警醒居多。这也难免,自己干哪行,自然对哪行牢骚多,仅供参考吧。如果我儿子要从我们两口子的职业里选择,我宁愿他去学医,也不想他学金融。
 
下一篇咱们聊聊我眼中的医生这个职业。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