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图:包大人,那是银两发出的光芒呀

在很多年前就听人讲过一个段子,大意是写《货币战争》那本书的宋鸿兵如何忽悠大家买白银,导致国内白银交易量暴涨,银行在国际白银市场上平不了盘,最后跟着宋国师和罗斯柴尔德家族一起炒贵金属的人赔了不少钱。这个故事听完也就哈哈一笑,没有认为这是完全真实的,但也没想着细究,因为我脑子里的固有印象是中国没有贵金属定价权。

这两年我换到银行的零售条线开始管理贵金属业务,也是这么向员工和客户说的:炒黄金要晚上炒,因为中国的晚上才是美国白天的交易时间,贵金属定价权仍然要看国际市场。具体到产品,农行账户金的价格是根据国际市场走的,根据农业银行报出价格用户就能直接买和卖。账户金之外还有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白银,这是撮合国内买和卖的人,交易所不会直接买卖,所以TD白银价格经常和国际市场发生偏差。

昨天(8月5日)晚上是非农夜,美国经济数据大好,贵金属价格一路向下。按照以往的经验,这么猛烈的下跌后会有反弹。这时好玩的事情发生了,国际白银价格停止下跌之后,国内TD白银市场有人大量做空,国内白银价格继续下跌。

国际白银价格已经不跌了,国内白银价格继续下跌,怎么办?

按照我脑子里的固有印象,当然要以国际白银价格为基准,国内的异常波动迟早会回归国际价格。原因是这么多年来一直就是这样学习的,中国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软实力仍然不够,在国际市场上没有贵金属的定价权。

就像这二十年中国的高速发展让很多人不适应一样,这次轮到我错了。这次国内和国际白银价格分离,最终是国际白银价格没扛住,跟着国内TD白银价格一起继续下跌。简单说,可以认为中国在这个晚上决定了白银价格。如果像我这样没能及时更新脑子里多年前的固有印象,坚持认为国内贵金属价格会跟着国际走,就会很容易赔钱。

至于中国白银价格为什么能反过来影响国际价格,有各种国家软实力和金融中心的因素,但是这些附加因素都无法改变一个最核心的事实: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白银交易量比代表国际价格的伦敦银大很多。硬实力放在那里,软实力自然会慢慢跟上。

可惜现在黄金价格上中国仍然没有这样的定价权,但是增强话语权的过程已经开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上海金」就是由国内银行和企业一起定价的。假如某一天地球另一边的投资者需要按照中国作息时间炒黄金,还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不要对当前的「L型」经济太悲观,趁奥运会多看看当年与中国一起位列「金砖四国」的巴西,一起继续加油吧。

PS. 欢迎添加理财实验室个人微信号 iMoneyLab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