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黄金是一种非常特殊的贵金属,属于一种超越信用货币的硬通货,每天全球的交易量非常大,各个国家央行手里又动辄屯着几千吨,因此想控制黄金价格非常困难。可是世界上有一个国家却能每个月让黄金价格波动一次,围绕这个故事我们简单分析黄金价格受哪些因素影响。

能够每个月让黄金价格波动一次的国家是谁呢?当然是地球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可能有人经常对美国不服气,美国的世界警察角色也越来越力不从心,但它仍然是全球最有实力的国家。

美国政府在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五会公布非农业人口的就业数据,这个数据能够直观反映美国的经济状况,每次公布的那一刻都会让各种金融指标上串下跳。如果非农数据好于预期,说明美国经济很棒,美元也会走强,黄金价格就会下跌;如果非农数据糟于预期,说明美国经济很差,美元也会走弱,黄金价格就会上涨。

美国的白天是中国的夜晚,因此这个黄金价格每月都会固定波动的日子被中国人称为「非农夜」。

关于「非农夜」请投资经验不足的普通用户记住两个原则:1. 如果一个做贵金属的人不知道「非农夜」,那他一定是不专业的小白,别相信他;2. 如果一个做贵金属的人告诉你「非农夜」一定挣钱, 那他一定是不顾金融常识的妄人,也别相信他。

从美国「非农夜」可以让黄金价格每月波动一次,本文想聊以下三个问题:

1. 黄金价格是由美元定价的

这就是国家实力,地球上任何一个国家现在都没法和美国比。中国、欧盟、日本等国家经济也很强,出点啥事也能影响黄金价格,但只有美国的经济数据能每月让黄金价格来一次大姨妈。

美元之所以成为世界货币,是二战时其他国家已经打得烂七八糟,只剩美国经济实力最强大。于是1943年大家在美国一个叫布林顿森林的地方开了个会,意思是大家都来用美元,然后美国政府保证1美元可以换成0.888671克黄金。其他国家一瞅全球75%多的黄金都归美国,也只能跟着美国来。这个时候的美元,就等于黄金。

后来其他国家富了,美国印的美元也多了,没法继续保证美元和黄金挂钩,美国政府就在1971年放弃了布林顿森林体系。即便如此,美元仍然是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最大因素。没办法,谁让黄金就是以美元定价的呢。也正是这个原因,拿着人民币账户金也可以抵消人民币贬值,因为人民币一贬值金价就跟着美元上去了,中国还暂时没有黄金定价权。

那么中国强大以后有没有计划和美国叫板呢?今年4月才刚开始,还需要慢慢努力。中国现在经济总量这么大,手里的黄金也越来越多,就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自己搞了个「上海金」,由工农中建等12家国内外银行作为定价成员一起来用人民币定价。

多发一句牢骚。黄金的定价权对中国非常重要,农业银行这样的国家控股大银行,也在这样普通人感受不到的地方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个行业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也确实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批评。

2. 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特别多

虽然美元是影响黄金的最大因素,但黄金价格是众多复杂因素形成合力的结果,千万不要认为黄金价格可以被人为简单操纵。

具体到7月8日这次「非农夜」,美国非农人口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元和美股都跟着上涨,黄金价格在数据公布后瞬间跌了1.8%,这对黄金来说已经是非常大的价格波动了。但是美元走强的负面因素并没有持续很久,金价在当天晚上又很快涨了回去,这时的账户金价格在293元/克左右震荡。

3. 投资黄金是为了什么

「乱世藏金」是为了预防小概率的极端事件。其他理财产品,即便像P2P这样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也可以占到个人资产的20%以上。黄金的话比例要低得多,一般人的个人资产里有5-10%的黄金就算比较高了。

在世界格局有可能出现动荡的时候,各国资金都会去购买能够抵御风险的资产。一派繁荣之下,美元就能在全世界当黄金用,干嘛非要买黄金;有点小问题的时候,美国仍然是全世界的避风港,换成美元比拿着其他国家货币更安全;如果再危险一点,像英国退欧、朝鲜发导弹之类的事情,拿着黄金比任何国家印的纸片都安全。当大家都在担心未来的时候,「非农夜」这个利空消息只让黄金价格短暂跌了一下,就被其他因素抵消掉了。

近半年来黄金价格上涨,主要反应出大家都越来越感觉不安全。但也别认定买了黄金就一定没问题,当年中国大妈们抢购黄金的价格大约是350元/克,现在绝对金价都没涨回这个数字,考虑通货膨胀之后就更远了。

真正的黄金大户是各国央行。根据2015年底各国黄金储备的数据,美国8133.5吨,占外汇储备比重的71.9%;德国3384.2吨,占外汇储备比重的68.4%;意大利2451.8吨,占外汇储备比重的67%;法国2435.4吨,占外汇储备比重的65.1%;中国1658吨,占外汇储备比重的1.7%,并且还在继续买买买,到了2016年7月已经突破1800吨。

由于中国经济体量已经世界第二,现在基本买啥啥涨、卖啥啥跌。我个人对未来黄金价格的判断是1-2年震荡、3-5年看涨,到底涨多快主要看世界局势还会有多少意外以及人民币以怎样的速度贬值。按照家庭财富5%的比例计算,中国的人均黄金持有量还非常低,在分散人民币贬值风险方面通常也做的不够,该多考虑考虑黄金配置了。

#欢迎添加作者个人微信号 imoneylab #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