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之后,人民银行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分析,题目是《6月份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贬值》。这篇文章中的一句话被媒体专门摘了出来,这就是大家这两天看到的标题党新闻:央行说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把原文中这句话的完整前后语摘出来是这样的: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也受我国物价水平略有走高的影响,当前我国通胀水平总体高于美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面临升值压力。为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相对稳定,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则存在一定贬值要求。

这段话我的理解是:如果没有通货膨胀,人民币就可以不贬值,但是现在人民币通货膨胀比美元高,又不能选择压低通货膨胀,所以只能选择人民币贬值。

通货膨胀有很多原因,但归根到底仍然是一个货币问题——钱太多了,钱自然就不值钱了。那么为什么一定要保证钱越来越多呢?是因为房地产为代表的中国资产已经加杠杆加到了头。

关于杠杆,大家可以回想下2015年的股灾。当大家都有钱赚的时候,很多人借钱炒股,把股市进一步推高。后来证监会严查两融,就是不让大家借钱炒股了,造成股市雪崩一般下跌。借钱炒股的人为了还钱,只能卖出股票,可是大家卖出股票又导致股价下跌,想还上同样多的钱需要卖出更多的股票。这就是杠杆带来的窘境,当市场上涨的时候用杠杆可以助推繁荣,反过来当市场下跌的时候去杠杆也会釜底抽薪雪上加霜。看似只抽走一点点,却能让整个市场中的钱大幅减少,造成多米诺骨牌一样的结果。

虽然我们总习惯说货币增加是印钱,可印钞机那点效率怎么够增加货币供给呢,印出来也全部是基础货币M0。我们一般讨论的货币总量M2,是由银行信贷推动的。在货币乘数效应下,银行新增贷款会成倍数地增加货币总量。虽然6月的信贷数据还没有公布,但是很多机构预计增长迅猛,2016年上半年新增信贷规模可能突破七万亿元人民币。

与当年刺激经济造成产能大幅增加的四万亿相比,现在增加的人民币更多是要维持借新还旧的现状。房地产行业就是这个大体系的核心,如果不选择继续增加货币供给支撑房地产价格,整个经济体系都会发生多米诺骨牌一般的连锁反应,陷入全面萧条。

简而言之,房价和汇率总有一个要下跌。如果选择控制通货膨胀少印钱,房价下跌会导致各种行业一起出问题;如果选择多印钱给房地产市场留下去库存的时间,不可避免的通货膨胀又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与经济萧条带来的下岗相比,或许人民币贬值是一个更容易接受的选择吧。相对于美元贬值,可能和其他国家相比还是升值。比如在英国退欧的冲击下,日元继续大幅升值,已经彻底浇灭了我年底去日本买马桶盖的旅行计划,但是英国和欧洲的旅行性价比大增。人民银行强调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稳定,就是要包括美元之外这些有升有降的国家。

随着人民币通货膨胀和汇率下跌同时来临,人民币和美元的收益差也在缩小。以前换了美元会错过高收益的人民币理财,但是现在通货膨胀对理财收益的抵消作用越来越大,寻找人民币以外的金融资产配置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理财要诀。

在过去二十年中,在中国有效提升社会阶层的手段不是学历,而是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买房。随着人口拐点来临,这个始终正确找不出例外的房价永远涨理论会结束吗?未来二十年要靠房子还是美元保住已经到手的既得利益?我也不知道,每个人的选择都构成通向未来的合力。能够以人类短暂的生命亲眼所见伟大的变革,不也是挺有趣的事情吗?

PS. 欢迎添加理财实验室个人微信号 imoneylab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