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国际局势的影响下,最近几天英镑猛然贬值,日元猛然升值,国际汇率波动瞬间与每个人的生活都紧密联系起来。别急着琢磨汇率问题,先看看自己的海淘清单里有没有英国和日本的产品。可以预计,日本货会价格上涨,趁着日货代购商的库存价格还没改,抓紧再多买点;英国货价格则会下跌,这个时候就别找英国代购了,直接找可以直邮国内的英国电商,相当于一夜之间全场折上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期一次国际会议上说,2003年后的十年内汇率相对稳定,并呈单向升值,因此年轻一代人可能对汇率波动准备不足。这里的准备不足并不是单指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类似急着换美元的体验对于90年代的中国人并不陌生。开篇提到英镑和日元的一涨一跌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新情况,中国人和中国经济已经与这个世界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面对汇率波动需要更全面地考虑问题。

出现黑天鹅事件的时候,为什么英镑、欧元会跌,日元、美元和黄金会涨?金融体系中价格涨跌的原因很复杂,可归根到底仍然是供求关系发生作用:买的人多了就会涨,卖的人多了就会跌。日元、美元和黄金看起来各不相同,但是它们有一个相同的属性叫避险资产。也就是说,大家感觉金融市场不太平的时候,会卖出不那么放心的资产,买入比较放心的避险资产。日元利率已经是负数,美元背后有强大的美国,黄金是天然的硬通货,都可能成为避险的理由。当最近英国和欧盟不太平,大家心里感觉不踏实,就会把英镑和欧元换成避险资产求个心安,结果就是英镑、欧元下跌,日元、美元和黄金上涨。需要多提醒一句的是,这三种避险资产也有差别,并不是说它们一定适合避险或只涨不跌。

在过去十多年中,人民币主要跟随美元汇率进行变动,与我们经济相关的外汇也主要是美元。现在不一样了,中国人的经济活动早已融入全球各国,国际市场上的人民币要和各个国家的货币同时波动。在近期的汇率波动之后,英国留学的孩子们有福了,下学期的学费差不多直接打了九折,可如果家长担心人民币贬值早早换了英镑就大大吃亏。日本留学的孩子们恰恰相反,学费平白无辜上涨了不少,日元升值预期影响日本经济下行还会影响自己打工和找工作,真是天降横祸。旅游和海淘更是如此,近两年日本商品比国内便宜的印象可能一去不复返,做日本化妆品代购的朋友正因为进货成本暴涨而痛哭流涕,大量代购生意可能从日本转移到英国和欧洲。比起年初去日本旅游的成本现在上涨了很多,如果提前为旅行计划换好了日元真是大大的划算,如果没换的话也可以考虑去欧洲看看有着大英帝国日不落的余晖。也有任性的土豪认为当前形势比看起来更严重,已经不想持有国家印刷的纸片,干脆买上几斤黄金放在家里最保险。我的建议是,与其斤斤计较如何利用汇率进行理财,不如认真考虑怎么花钱更实在。汇率市场真的太难预测,普通人这点钱不值当折腾。

英镑跌了这么多,能不能抄底买入?我国每人每年有五万美金的外汇额度,在此额度之内换各种外汇都是没什么问题的,大部分银行都支撑美元、欧元、英镑、日元这几个大币种,可以是账户里的现汇也可以是拿在手里的现钞,如果不计划专业炒外汇已经足够用了。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强国实力还是非常强的,这次猛跌反应的是市场预期和担忧未来。想想日元这几年的跌跌涨涨,如果有旅行计划可以换点英镑看看效果。虽然外汇的的理财收益率大大低于人民币,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就好了,相信刚刚经历过A股洗礼的朋友能够对这样的涨跌不动如山。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换外汇一定要去银行正规渠道办理,尤其不要轻信银行门口以优惠价换汇的黄牛党。从这些人手里换外汇现钞不用排队还有价格优惠,但你并不知道这些外国钞票是不是真的,鉴别外币真伪是相当专业的技术活。就算是真钞,小金额带在身上出国花掉可能不会有问题,但是金额超过5000美元就可能有麻烦。如果没法证明外汇来源合法,大金额的外汇想再存进银行都是麻烦。为了避免给自己惹麻烦,也为了整个国家能够严控洗钱等犯罪行为,外汇黄牛党的小便宜还是不要占了。

作者公众号理财实验室(微信号:MoneyLab)

话题:



0

推荐

康宁1984

康宁1984

10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银行职员,虎嗅网作者

文章